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残疾卖唱女真是失踪15年的翠翠吗?
http://www.scol.com.cn(2017-4-14 8:09: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多少个日夜想你泪儿流,望穿秋水盼你几多愁。”近日,一段残疾人街头卖唱的视频在网上引起关注。最激动的莫过于家住山东东营的牟飞(化名)一家,在一次次辨认后,牟飞确认视频里唱歌的女孩就是自己15年前走失的姐姐牟翠翠。让家里人担心的是,与15年前健康开朗的翠翠不同,视频里的女孩子手脚均有残疾,谁也不知道过去的15年翠翠遭遇了什么(据4月13日《北京青年报》)。

  尽管山东这家人非常确定视频中的残疾卖唱女就是自家失踪15年的亲人,母亲甚至看到视频后还嚎啕大哭,但毕竟只是几分钟并不太清晰的手机视频,且自己的女儿已经失踪15年,按年龄计算,16岁时失踪的翠翠如今已是30出头,而视频中卖唱的残疾女孩,怎么看却也看不出有30岁的样子。无论是“母女连心”也好,“第六感觉”也罢,女孩15年的变化是非常巨大的。作为“旁观者”,笔者依然认为视频中的残疾卖唱女是失踪翠翠的可能性并不太大,更不能排除翠翠家人因过度思亲心切形成的某种错觉。当然,随着媒体报道引发的广泛关注,尤其是鲁贵两地警方和热心自愿者的介入寻找,相信最终结果很快就会水落石出。

  很多网友在看到这段视频和报道之后,几乎下意识的就联想到残疾卖唱女就是被“人贩子”残害的失踪翠翠,尽管这样关联不无道理,也似乎合符逻辑。记得2014年3月,国内有多家媒体报道披露,在广东东莞街头出现的不少残疾乞讨者中,有些四肢残缺趴卧在小木板车上乞讨的老人和孩子,就是被人故意致残后沦为乞讨工具。其中有位四肢高度残缺的年轻男子,在乞讨中还遇到过自己的堂姐并进行过短暂交流,据其堂姐向媒体爆料,其堂弟原本健康,在深圳打工下班后和女朋友约会时失踪,家人为此苦寻10年无果,堂姐是在东莞逛街时无意间遇到,而此时的堂弟早已四肢残缺面目全非,躺卧在小木板车上沿街乞讨,堂姐在与其短暂交流中得知,堂弟是在乘车时被人“迷倒”,醒来时手脚就“不见了”,此后一直被这伙人操纵胁迫乞讨。而就在堂姐弟交流的过程中,有两壮汉看到情况不对,马上过来将堂弟抬上一辆破旧中巴车后离去,尽管这位堂姐立即告诉的堂弟家人,堂弟父母亲属次日分乘六辆车赶到东莞寻找,但从此再未见到堂弟的踪影。

  这篇曾经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的报道,最终并没有得到东莞警方的证实,此后也就成了“烂尾新闻”,而卖唱女的残疾状况,也与几年前《东莞丐帮故意将小孩老人致残逼其乞讨》所报道的“致残状况”非常相似,这不由让一些网友将失踪翠翠认定是残疾卖唱女的同时,更将卖唱女的残疾“推定”为人贩子的恶意致残,再次发起对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的声讨。但笔者以为,如果说翠翠当初的失踪是被“人贩子”拐走,是大有可能。但如果认为视频中卖唱女孩的残疾是“人贩子”所为或是被致残的翠翠,就不免有些牵强。

  “人贩子”虽然可恶,但绝对会在违法成本和利益最大化的关系上做出权衡,相比起致残逼迫乞讨,将一个15岁姑娘拐卖到偏远农村,不仅立即可以变现且违法风险也相对较低,即便是被绳之以法,在量刑上也比拐卖妇女加故意伤害致残要轻微很多,而从媒体对东莞发生事件的报道披露中也能看出,“丐帮”故意致残的乞讨对象中,除了老人和孩子之外,再就是如“堂弟”这样涉世不深且受教育程度很低的年轻男性,基本没有未成年的女孩。实际上这正是犯罪分子的“精明”之处,他们出于多重违法利益的权衡,不可能将接近成年的姑娘故意致残后通过卖唱获利,这不仅犯罪成本太高,更有随时被抓获的巨大犯罪风险,没有那个“人贩子”的智商会愚蠢到这种程度。

  综合分析来看,笔者以为,视频中的卖唱女孩,既便就是15年前失踪的翠翠姑娘,其由人贩子故意伤害致残的可能性也是微乎其微。更不排除卖唱女既不是翠翠更不是人为致残的结局。另外,局限于手机拍摄的视频,不仅声音有明显失真,模糊的图像与本人也可能存在更大差异,而思女心切的翠翠一家人,也可能因为感情因素,对翠翠的形象还“保留”在15年前,多重因素的局限,仅从短短几分钟的卖唱视频中,就能确认其是15年前失踪的翠翠,真正结果或不会令人乐观。

  但无论如何,笔者既希望卖唱女就是失踪15年的翠翠,更期待15年没有回家的翠翠一切安好,早日回到日思夜想的亲人身边。(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