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围观残疾卖唱女,我们还需多一些敏感
http://www.scol.com.cn(2017-4-14 8:04: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段四肢被截肢的残疾女子在街头卖唱的视频在网上引发社会关注,最揪心的是山东东营的牟红飞一家,在一次次辨认后,牟红飞确认视频中女孩就是自己走失15年的姐姐牟翠翠。与15年前四肢健全、活泼开朗的牟翠翠不同,视频里的女孩子手脚均有残疾,谁也不知道过去的15年翠翠遭遇了什么。牟红飞告诉记者,家人报了警,但一直没有消息。现在,派出所正在联系视频发生地贵州警方协助办案,但至今没有进展。(4月13日 《北京青年报》)

  没有找到视频中卖唱的女孩核对,现在就断定她是牟翠翠还为时尚早。不过,退一步说,就算她不是牟翠翠,警方追问一下四肢残疾的卖唱女悲惨的身世,看看其中是否涉嫌违法,这也不算多余。所以,问题的关键是尽早找到这个视频中的女孩,哪怕她不是牟翠翠。

  社交媒体上,街头卖唱的视频并不鲜见。这段视频之所以被网友关注,恐怕不是因为女孩的歌声优美动听,而是因为女孩虽然四肢残疾,但“身残志坚”,激情演唱,给人一种昂扬向上的进取精神。当然,也不排除有网友因女孩肢体残疾而同情她。

  或许是见惯了这样煽情的卖唱、乞讨、演出,我们都不愿认真地追问这残酷的背后真相是什么。大多数人都是本着娱乐的心态,来欣赏这个残疾卖唱女的表演,对于她是否是一个受到伤害的女孩,激情表演的背后是否有残暴的虐待,乃至违法的伤害,我们没有深究的兴趣。一句话,我们习惯了感受别人用痛苦换来的快乐。

  如果这个女孩真的是15年前被拐骗的牟翠翠,那么,从四肢健全到四肢残疾,她这些年的遭遇必定令人震撼。我们且不去追究这个苦命女孩的身世究竟如何,但她的四肢残疾的真相,以及街头卖唱是否受虐待,这些细节不该被忽略。保护残疾人的权益,是我们应有的良知,更是职能部门的责任。所以,遇到这类的事情,我们不能盲目地、慢木地围观,而应多些敏感,多些追问,或者直接举报。

  遗憾的是,大家都在狂欢,没有人去静下心来了追问,最多也就是同情而又,当然,也没有职能部门“多管闲事”。我们目前的法律法规没有禁止残疾人卖唱、乞讨,而在国外,如果有类似的情形,那组织者无疑会被警方审查,甚至拘捕。笔者在想:如果政府的职能部门,以及社会中的每一个人都能本着对残疾人同情关爱的态度,多些敏感,多些追问,那么,被拐骗卖唱的“牟翠翠”们,或许早就回到了亲人的身边。(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