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卖娃”恶作剧,岂能如此刷存在感?
http://www.scol.com.cn(2017-4-13 7:56: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8日,有卖家在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闲置物品交易平台“闲鱼”上发布了7个月大女婴的贩卖信息,标价26万元,并且还配上了一个可爱女婴的照片。经宝山警方核实,该信息系18岁女生张某“恶作剧”发布的,动机仅仅是为了引起网友和母亲的关注。据张某透露,她除了希望得到更多网友关注外,也想借此引起母亲的关注,给她更多些关心。在她看来,母亲再婚后,对她的关心比以前少了,这让她“挺难受的”。(4月12日 《新闻晨报》 )

  贩卖女婴?当然法理不容!因此,当“闲鱼”上出现贩卖女婴的信息时,难免会引起网友关注。所幸,经警方查明,这个信息为18岁女孩的恶作剧。警方教育了信息发布者张某,法律界人士也探讨了管理平台“闲鱼”的责任缺失,但笔者更关心的是——“卖娃”恶作剧,我们如何安抚浮躁的心?

  张某称,母亲再婚后,对自己的关爱不够,张某感到了落寞。她是为了引起网友和母亲的关注,才用母亲的社交账号发布这则售婴信息的。张某在网上发布售婴信息,触碰了法律底线,尽管是恶作剧,也让公众虚惊一场。我们可以抱怨张某不懂事,可是,静下心来想一想,当亲人对自己不够关心的时候,我们何尝不也一样委屈呢?更何况,张某是一个刚刚成年的女孩。

  其实,在成人的世界里,几乎每个人也都有被关注的渴望。比如在论坛发表一条信息,在网络社交圈里发个表情,在朋友圈里发一张照片、一条说说.......这些看似自言自语,其实就是刷存在感,想引发网友的关注,向外界证明自己的存在。当疲惫和寂寞像被吹鼓的气球,被关注被欣赏的意愿会愈加强烈。那些社交媒体上看似不经意的动态,当然是有心为之,意在获得网友的关注,给萎缩在人际交往角落的自己鼓劲。从这个角度分析,我们理解张某的荒唐。

  然而,我们每个人都只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必太在意别人关注与否。退一步说,我们迫切需要关注,需要认可,需要刷一刷存在感,安抚一下浮躁的心灵,那也应该遵循法律和公德,不可肆意妄为,不顾底线地哗众取宠。如果张某的“卖娃”恶作剧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后果,那么,警方就不会简单地教育张某了,她必然会为自己的鲁莽和无知承担法律责任。

  一些人靠网络炒作博眼球、求关注,证明自己的存在,这是人的本性,可以理解。不过,网络恶作剧一定要守住法规的底线,尊重公众的感受,拒绝不良信息,否则,等到触犯了法律才想到后悔,黄花菜也凉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