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骗子比儿女还亲,全社会都该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17-4-10 8:04: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广州荔湾警方端掉了这个诈骗团伙,依法刑事拘留24名犯罪嫌疑人。据悉,该团伙共骗取受害人金额高达人民币265万元,警方现已破获该团伙所作案件51宗,及时为50多名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58万元。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一些老人在发现自己上当受骗后,竟然不肯配合警方调查。其中一位72岁的老伯伯被骗后,因为担心儿子和媳妇责怪,不敢告诉家人也不敢回家,更不愿意揭发“业务员”。而另一位老人,其屋中堆满各种不同牌子的“保健品”。警方细问之下才知道,老人的子女都在国外,他平日无人照顾。虽然知道自己被骗,但老人觉得“业务员”比自己的儿女还亲,因此无论如何不肯报案。(4月9日《信息时报》)

  对此类让老人参加免费健康讲座,对其关爱备至后骗钱的伎俩,早已不觉得新鲜了。打着各种幌子高价售卖假药和保健品,使不少老人受骗的案例举不胜举。可是,就是有不少老人仍然相信骗子,甚至自己被骗了还在替骗子着想。去年重阳节,四川彭州73岁老母亲状告两儿两女,出了要求按月给予口粮还要求儿女们逢年过节要“常回家看看”。今年2月6日,重庆市政府法制办公开发布了“关于征求重庆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修订草案)意见”的公告。上述文件中明确规定子女对于父母有“精神慰藉”的义务。这些都表明如今儿女确实在老人的精神和情感诉求上缺乏关心。

  是的,老人受骗后不想报案,也不能把板子都打在那些孤独的老人身上。的确存在一时糊涂,上当后跺足捶胸的老人,却也存在着被卖保健品的骗子忽悠得舒舒服服,照顾得无微不至,直到被骗得很惨的老人。老人孤独,哪怕有个人找其说个话,唠唠家常,都会感到亲切。骗子正好乘虚而入,再加上些小恩小惠,缺乏关爱的老人一般很难抵挡。如今,在老人状告子女不孝的案例中,除子女不在经济上赡养老人或有极个别老人不讲理外,其余案例差不多都是老人状告子女不经常“回家家看看”的。这说明,老人生活孤独,其情感诉求被忽视已到了一个能够忍受的极限。

  卖保健品的比儿女还亲,这就很不正常。除了老人缺乏儿女们的关爱体贴照料外,社会力量的关心也显得很乏力。有人说政府部门对此应该干预,但官方出手既受到人力的限制,又不能是长远之计,最终还是要靠儿女、亲属,以及社会力量的参与来解决。目前,我国老人的数量越来越多,都两亿多了,而且,将来的老龄人口数量会更惊人。本世纪我国进入老龄社会以来,老年问题不断,而买保健品上当受骗就是其中最突出的一个问题。老人孤独,缺乏情感关爱,而骗子正是找到了老人情感上的这个弱点,才屡屡得手。对此,就该从如何重视老人,尤其是孤寡独居老人的情感诉求方面入手。

  有些子女想当然地认为,把老人送到养老院就万事大吉,总以“忙”为由少去看望。殊不知,就是养老院的护理人员再专业、再周到,也需要儿女的经常慰藉,也不如与儿女的到来能使老人更开心,那是一种亲情的互动;老人与儿女之间的真情,是什么都无法取代的。不少子女的确在物质上对老人有求必应,但出钱仅是孝老的一个方面而已。除了金钱,还有同样重要的温暖亲情。从广州这些老人被骗却不愿意报案这件事来看,反映的不仅是如何防止老人被骗的问题,子女对老人的情感满足问题,也反映出我国在如何抚养老人这个难题上所面临的另一个实际问题,即多元化的养老如何能满足老人情感诉求的问题。对子女不在身边的独居老人、孤寡老人、养老院养老的老人等,如何以情感和精神对其照料,这是值得全社会反思的问题。(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