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比儿女还亲”的业务员是“不孝子女”
http://www.scol.com.cn(2017-4-10 7:57: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诈骗团伙忽悠老人参加免费健康讲座,然后冒充“老年福利中心”“世界华人中医养生协会”等机构高价售卖假药和保健品,不少老人因此上当。近日,广州荔湾警方端掉了这个诈骗团伙,依法刑事拘留24名犯罪嫌疑人。据悉,该团伙共骗取受害人金额高达人民币265万元。(4月9日信息时报)

  最近这几年,老人被保健品推销员被骗的事情屡屡出现在媒体上。有的被骗光了所有积蓄,还向儿女要钱。有的在上当后走上了轻身的道路。有的被骗后,担心儿子和媳妇责怪,不敢告诉家人也不敢回家,更不愿意揭发“业务员”。有的家中保健品堆积如山,不但没把身体养好,反而吃出了一身的毛病。

  这么多老人被骗上当,除了有关部门监管不到位之外,关键是一些保健品推销品利用老人子女不在身边,照顾不周,比较孤单空虚,又有多种毛病的实际,想办法给老人送去“关爱”。为了让老年人相信保健品功效,保健品公司从派人对老人进行养身专业知识讲解外,还派专人陪伴老人,与其唠嗑,帮其做家务,还帮老人按摩、洗头、洗脚、换洗衣服等,这种关怀就是亲儿女也不见得做得到。这样的心理战术,赢得这群大妈大爷的欢心,再不掏钱购保健品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

  这些保健品推销员表面上比老人的亲儿女还亲,内心里却十分残忍。老人的积蓄是养老的钱,是救命钱,是应急的钱。如果这些推销员真的关爱老人,把自己当成老人的“亲儿女”的话,应该实事求是地向老人说清楚保健品的真实效用,不能让老人把毕生的积蓄全用花在购买这些没有用的保健品上。试想,老人的钱被骗了,老人知道真相后,肯定十分气愤,有的没病也会气出病来。另外,钱被骗了,也可能会让原本十分幸福的家庭发生冲突和矛盾,这些,都是对老人是一种身心摧残,是对老人的“大不孝”。

  这些推销员表面上是比亲儿女还亲,实际上是笑里藏刀,只是用“比亲儿女还亲”的假象蒙骗老人,他们的内心十分狠毒。将心比心,他们如果真的是一个孝敬老人的好儿女的话,他们会忍心去骗老人吗?他们会让自己的亲生父母也拿出一生的积蓄去买这些保健品吗?如果这些保健品推销员的父母也被一些人忽悠,上当受骗了,不知道这些推销员的内心是什么感受?

  所以,老人不能被保健品推销员“比亲儿女还亲”的假象所蒙住了双眼,越“亲”背后的动机可能越不纯。当然,要防止老人被那些保健品推销员蒙骗,作为老人的子女,要像那些保健品推销员学一学,平时多抽时间陪陪老人,多跟他们唠唠嗑,多关心老人的身体状况。子女只有比那些保健品推销员做得更好,老人才不容易上当。当然,有关部门要对保健品市场乱象进行治理,让那些动机不良的保健品推销员无机可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