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业务员”比儿女还亲也是一道社会难题
http://www.scol.com.cn(2017-4-10 7:56: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广州荔湾警方端掉了这个诈骗团伙,依法刑事拘留24名犯罪嫌疑人。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一些老人在发现自己上当受骗后,竟然不肯配合警方调查。其中一位老人的子女都在国外,他平日无人照顾。虽然知道自己被骗,但老人觉得“业务员”比自己的儿女还亲,因此无论如何不肯报案。(4月9日《信息时报》)

  骗子以保健品为载体,从老人身上诈骗,这样的事实在太多了,老人买了一堆保健品,却没有什么用,钱花得很多,有的老人甚至为此丢了生命。本以为老人是被骗子的花言巧语所害,被迷惑了心智,没有搞清楚骗子的真面目,现在看来,老人其实也是知道自己是上当受骗,只因为晚年生活太孤寂,只因为觉得“业务员”比自己的儿女还亲,就心甘情愿地上当受骗,连报案也不肯了。这令人觉得挺悲催的。

  骗子专找老人下手,无非是一方面看准了老人有健康长寿的需要,但保健知识却相对缺乏,容易骗,况且年纪大了,各方面的反应能力均变弱了,另一方面就是看准了老人的精神赡养缺乏,精神空虚。有的老人长期身边没有亲人照顾,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而儿女却住得很远,难得回家看看,即便是有打电话,也不是一天一打,甚至好长时间才打一次电话,这导致了老人的精神存在“空窗期”。而骗子的嘘寒问暖恰好填补了老人的感情空白,替代了儿女的作用,时间长了,自然而然地获得了老人的信任,即便是老人明知道对方是在骗自己,但面对对方亲切的问候和笑脸,也变得甘心了。要不然,去哪里享受这种“假儿女”的感情滋润。

  骗子固然可恨可恶,但如何提高老人的防骗能力才是关键,而这个关键点则在于如何让老人获得“精神赡养”。这首先需要老人的子女作出努力。常回家看看,常打电话回家。让老人学会使用微信、视频聊天等等,缩短老人和孩子的感情距离,对此,尽管困难重重,但只要作子女的有心,还是能够创造出许多机会的,如果觉得和老人聊天无关紧要,就会找出种种借口,置老人的感觉于不顾了;其次,需要制度关爱,比如实施“养老帮扶”,让老人和邻居的年轻人结对,年轻人常常问候老人,帮助老人解决生活难题,社区经常性地组织一些活动,让老人聚集在一起,使老人真正老有所乐。

  我国目前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时期,已有老龄人口1.69亿,占总人口数的12%,据全国老龄办统计数据显示,有近一半的老人属于城乡空巢家庭或类空巢家庭。2030年,中国空巢老人将超过两亿。“业务员”只是骗子,自然不是最好的陪伴,而唯有儿女和制度才是,如何将家庭和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创设出让老人老有所乐的环境。老人的精神丰富了,“业务员”也就无机可趁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