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读懂背父教书后的深层次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7-4-9 8:09: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连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边是患脑梗生活无法自理的父亲,一边是临近毕业的9年级学生,面对这两难选择,合水县太白九年制学校的老师陈兰甲选择送走毕业生后,于2016年8月将父亲接到学校照顾,自此他开始了“背”着父亲教书的生活。虽然辛苦,但让父亲安享晚年,让学生学有所成,同事赞誉、学生点赞,陈兰甲觉得幸福满满。(4月7日兰州晨报)  

  读到这样的暖新闻,让笔者为之动容,感受到人间最美的感情体现在父子之情。血浓于水,这种亲情是无价的,是任何人无法取代的,亲情最能打动人。谁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甘肃合水县太白九年制学校的老师陈兰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这个答案,他教书育人,所管理的班级成绩优异;照顾卧床不起生活无法自理的父亲起早贪黑,洗衣喂饭,事事周到,被人们誉为德艺双馨的好老师。  

  背父教书,在陈兰甲老师所在的学校传为美谈,校领导给予了极大的关心,给其调整了住房,方便其伺候老人,这些善举传递着中华民族的孝道文化,敬老爱幼是我们中华民族不变的主旋律。  

  满满地正能量,感染着你我他。然而,在看到这动人的故事后,我们要多一些反思,反思社会养老机制建设的近况。如果我们社会的保障事业发展到位,居家养老、居家治病做到位的话,陈老师就不可能把父亲带到学校来,看似个体问题,故事背后蕴含着“小家”与“大家”的互动关联关系。  

  毋容置疑,社会在发展,时代在变迁。编织中国梦的进程中,各地区、各单位在富民、利民、安民上都开动了脑筋,想了不少办法。特别是一些省市先后出台托底的社会医疗、生存保障等优惠政策,让人民群众看到了希望,找到了衣食无忧的归宿。但是地区之间发展不够平衡,有的地区欠账比较大,特别是在农村实现居家治病、居家养老的目标差距比较大。试想,若是陈老师父亲所在的辖区,有居家看病、养老服务机构的话,有可能其老人就不会离开自己的“老窝”,跟着儿子到学校生活。因此,父亲的生活不能自理,子女须尽到孝敬之心,才有了这样的故事。  

  常言道:老人健康,是做晚辈的福分。而这“福分”的背后又透着多少老人生活的无奈,对晚年生活的担忧。从背父教书中,我们需要反观的东西非常多。这就是爱老、养老和敬老工作,离不开国家社会保障机制的健全,加快这方面工作的步伐,缩小城乡之间的差别,是我们必须努力的方向,也是对中华民族孝道文化的有力支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