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低俗广告和工商部门发生关系了?
http://www.scol.com.cn(2017-4-7 8:02: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市民刘先生在汉阳大街蔡甸广场站等公交车时发现,公交站牌下方写着“你和‘她’发生关系了吗?她能为你做?”,几块公交车站牌上都有这样的广告。刘先生认为,这则广告为了吸引别人的眼球,用词低俗,极不妥当。记者拨打电话询问得知,对方是一家广告公司,广告是4月1日投放的,已通过相关部门审批。记者向蔡甸区工商局反映,对方称将派人去现场查看。(4月6日 《武汉晚报》)

  广告公司投放广告,让商家与他们“发生关系”,付费帮商家推介产品或服务,其初衷似乎可以理解。然而,如此的措辞很容易让观众联想翩翩,产生性暗示,这绝非我们文明社会愿意看到的。尽管广告创意能让观者记忆深刻,但低俗暧昧的广告语却带着明显的负能量,对公众造成视觉污染。

  很多广告靠博眼球的炒作,想在公众心中留名,这种浮躁的心情可以理解,然而,仅凭广告创意就想留住客户,这纯属一厢情愿,痴心妄想。或许,低俗广告可以在短时间内入脑入心,但它们也必然为消费者先入为主地留下商家恶名,因此,真正精明的广告制作者,会制作出赏心悦目的广告,而非想方设法地打道德和法规的擦边球,生产低俗广告。

  显然,遏制影响公德的低俗广告语,一定要依靠职能部门的勤于监督监管,而不是让低俗广告被公众的谴责和道德良知逼到死角,任由它们自生自灭。从这个角度看,抵制户外的低俗广告,不能仅靠广告商的道德自觉,还要靠监督部门的认真履行责任。倘若监管部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发布广告的不良商家就会得寸进尺,今天你打个擦边球,明天我恶搞一下,于我们文明社会建设无益。

  商家不经过职能部门审核,就偷偷地发布广告,这属于违规,工商部门应当依法审核;若发现不合乎法规和公共道德的广告,要依法取缔,并惩戒广告商家。然而,令人诧异的是,发布这则低俗广告的广告公司竟然声称,他们的广告经过了相关部门的审核,那么,像“你和‘她’发生关系了吗?她能为你做?”这样,如此赤裸裸的性暗示,难道负责审核户外广告的部门没有辨别能力,让低俗广告大摇大摆地经过了审核?再把思维延展一下,莫非广告公司已经和监管部门发生了关系,监管部门才让低俗广告堂而皇之地出现在公共场所?

  监管部门应当是纯洁广告的守护神,不良、低俗广告过滤网,如果这道防线失守,那些挑战道德底线的低俗广告就必然如春天的韭菜,割了一茬又一茬。(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