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还有多少举报信“死”在了邮路上?
http://www.scol.com.cn(2017-4-6 7:44: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安徽一投递员鲍某,打起用自己天天经手的信件换钱的主意。为此,他专门私拆寄给县政府、县委和纪检等部门的举报信件,不仅如此,鲍某还将3封举报县教育局副局长和7封举报县法院副院长的信件提供给被举报人以换取钱财。安徽省阜阳市中级于作出终判决,以私自开拆、隐匿邮件罪,判处鲍某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4月5日《彭城晚报》)

  这名邮递员还真有“经济头脑”,竟然专门留意“疑似举报信”,拆开之后核验之后,与被举报的单位和个人取得联系,换取利益。根据刑法第253条规定:邮政工作人员私自开拆或者隐匿、毁弃邮件、电报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对邮递员鲍某的法办,是公平正义的必然。

  但是,“邮递员出卖举报信”却不应该只查处邮递员一个人。老话说的好,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出卖举报信”的违法生意,也是一个市场,在这个畸变的市场里,有卖家,也有买家。而卖家和买家无疑都是属于违法行为的。那么,只是法办了“出卖举报信的邮递员”,显然也是不够的,这里并不能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谁也没有权力画上句号。这就犹如查处违法狩猎国家保护动物犯罪一样,执法部门显然不能只查处违法狩猎者,还应该查处违法购买者。

  “邮递员出卖举报信”有着相同的性质。出卖举报信的邮递员是违法生意的卖家,而那些被举报者则是违法生意的买家。这是一个完整的违法链条,查办“出卖举报信”的邮递员是应该的,但是一定不能放弃了对举报信买家的追责。从新闻报道来看,邮递员鲍某在拆开了举报信之后,销售给了教育局的副局长和法院的副院长。既然知道是谁购买了这些举报信,就应该将购买举报信的人一起查处,而不是让他们继续逍遥。

  这些购买举报信的人,不是普通意义上的买家,他们是为了掩盖自己的问题,是为了与反腐倡廉作对。从这个角度来说,其购买举报信的行为是十分严重的。眼下是一个反腐倡廉的大时代,在这个大时代里,人们对于反腐倡廉有着很高的期待,如果仅仅只是法办了邮递员,肯定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反腐倡廉的深情呼唤。这就需要像电视连续剧《人民的名义》那样,深挖腐败线索,把“邮递员出卖举报信”的背后问题查清楚。看看这些购买了举报信的教育局副局长、法院副院长究竟做了什么?看看举报信的内容是不是属实?看看还有多少举报信被拦截在了邮路上?

  “卖举报信的”抓了,“买举报信的”没事?请以人民的名义查办“邮递员出卖举报信”。当然,值得反思的还有邮政部门的监管漏洞,到底还有多少信件会悄无声息的死在邮路上?(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