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偷拆举报信换钱,给钱的“主”不能没事
http://www.scol.com.cn(2017-4-6 7:43: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安徽省颍上县邮政局投递员鲍某,利用职务便利,私自开拆邮寄至颍上县委、颍上县政府、颍上县纪委等部门的信件三十余封,隐匿四十余封。他还将3封举报县教育局副局长和7封举报县法院副院长的信件提供给被举报人以换取钱财。今年2月,安徽省阜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以私自开拆、隐匿邮件罪,判处鲍某有期徒刑1年10个月。(4月5日《北京青年报》)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没想到,身为邮政局投递员,竟然“吃”起了举报信。那些寄送举报的举报人怎么也想不到,自己寄出去的举报信之所以会石沉大海,竟然是被投递员半路拦截了。在长达近10年的时间内,投递员鲍某私自开拆邮寄至颍上县委、颍上县人民政府、颍上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等部门的信件30余封,隐匿40余封,更严重的是利用举报信谋取私利,让人惊讶。举报信怎么成为了投递员谋私的工具?

  偷拆举报信换钱暴露出邮政局管理的漏洞,但同样暴露出另外一个问题。身正不怕影子斜,如果官员行得正立得直,不管什么样的举报信,都经得起检查。因此,一身正气的官员是不惧任何举报信的,但对于心中有“鬼”的官员来说,狠不得将所有的举报信都在半路截获,狠不得将所有的举报人全“消灭”。一些骗子胡乱编造一些“艳照”,天女散花式的发出去,却总能够骗到一些钱,且并不低,一些骗子甚至骗到好几百万,因为“击”中了一些腐败的官员。邮政局投递员鲍某犯的是私自开拆、隐匿、毁弃邮件、电报罪,这项罪名是指邮政工作人员私自开拆或者隐匿、毁弃邮件、电报的行为。根据刑法规定,邮政工作人员私自开拆或者隐匿、毁弃邮件、电报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鲍某受到法律的惩罚是毫无疑问的。不过,同时也查明了鲍某将私自开拆的举报颍上县教育局原副局长李某的三封信件提供给李某;将私自开拆的举报颍上县人民法院原副院长王某某的7封信件提供给王某某,并收取王某某给予的白酒及现金。那么这些举报信究竟举报了什么?为何会有官员给投递员鲍某白酒及现金,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在做“交易”,既然鲍某受到了法律的惩罚,那么这些换取或购买举报信的官员难道不查一查吗?一方面有人举报,就应该进行核查,虽然举报信被毁了,但并不代表着这些官员就是清白的。或许当初不知道举报这些官员,但现在事实清楚了,就应该补查,这既是给这些涉及到的官员一个还清白的机会,也给民众以信任;另一方面为何会给予白酒及现金,如果身正,何苦花这些钱?这恰恰也是一封举报信。

  偷拆举报信换钱,给钱的“主”不能没事,因为钱给得太蹊跷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