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家长带子拔孔雀毛”拔了毛丢了德
http://www.scol.com.cn(2017-4-5 7:56: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在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有游客“追逐孔雀,拔孔雀尾巴毛”,图片中有四名游客,包括两名家长及两名儿童。一名男性成年游客手中持有疑似孔雀羽毛状的东西。(4月4日北京青年报)

  孔雀毛虽然十分稀罕,也很难买得到。孩子出于好奇好玩,很想要这也不奇怪。但不能以损伤动物园的动物,损害集体的财产为代价。有孩子可能还小,不太懂事,那作为大人难道也不懂事吗?大人帮着小孩在动物园里拔孔雀,虽然拔到了毛,让孩子异常高兴,但却失掉了德,给孩子做了不好的示范。

  现在有的人,一边到动物园去观赏动物,一边却虐待动物,扔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给动物吃,让一些动物吃出了毛病,也有一些人在动物园玩时,动不动就跳进禁入区,有的被动物咬伤,有的被动物咬死。这样的一边观赏动物,一边伤害动物,不但逻辑上说不过去,也损害了别人观赏动物的权利。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外出旅游已成为广大民众生活的一种常态。但不管走到什么景区,总能看到游客留下一些不文明的痕迹。有的还漂洋过海,为中国形象添了一笔不良记录。然而,少数人的不良行为也常常被放在公共聚光灯下。前年,南京一小学生在埃及神庙刻“到此一游”被曝光后引发民热议。之后当事人父母主动联系媒体致歉:“我们向埃及方面道歉,也向全国关注此事的人们道歉!”孩子父母表示,此事是在孩子年纪小的时候发生的,孩子也意识到了错误,听说并为此哭了一整夜,恳请大家原谅。虽然民众用一颗包容的心原谅了这个孩子,但对这个孩子来说,毕竟这段不光彩的经历让他永远也不可能消除。

  就像这一次有的家长带着孩子在动物园里拔孔雀毛,虽然是拔到了毛,表面上是捞了点好处,占了些便宜,但有可能亏了大本。此事经媒体一报道,或者有关部门一查实,不但要会被要求赔偿、罚款等,而且有可能被留下不良纪录。以后外出旅游、信贷等都可能受到限制,可能要后悔一悲子。

  不管是真心喜欢孔雀毛,还是想占点小便宜,或者是年幼无知,但在动物园里拔孔雀毛,都却与文明相违,与法律有悖,是无可争议的违法行为。所以,要想杜绝游客在动物园内拔孔雀毛的行为,关键的是,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应当严格有关规定进行处罚,不仅要让他们在经济上付出代价,而且应该把这种行为列入个人不良记录,让他们为自己的不良行为付出代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