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游客拔孔雀毛 不只是一个道德题
http://www.scol.com.cn(2017-4-5 7:46: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3日,有网友爆料称,在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有游客“追逐孔雀,拔孔雀尾巴毛”,爆料图片中有四名游客,包括两名成年游客及两名儿童。一名男性成年游客手中持有疑似孔雀羽毛状的东西。(4月4日 北青网)

  被曝光游客在野生动物园“追逐孔雀,拔孔雀尾巴毛”的行为,不仅仅只是一个道德问题,其实更是一个制度上的问题。屡屡出现这种游客不文明的行为,归根结底来说,还是制度设计上存在缺陷,造就了某些人的任性妄为。

  旅游部门也曾制定过相关的规定,对于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将会被拉入旅游黑名单,乘坐飞机高铁将会受到影响,有些情况严重的,甚至会被拉入征信体系。但是,虽然有相关标准的制定,但落到实处,似乎总缺少了一点执行力。像这种在野生动物园随意拔孔雀羽毛的行为,完全有资格选入旅游黑名单了,却没有看到相关执法部门的介入。反而是依靠游客的曝光,才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虽然有了相关的规定,但没有形成强有力的执法力量,导致某些游客不文明行为总是难以被扼杀。

  《旅游法》规定:“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应当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因此,不遵守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不尊重文化传统,不爱护旅游资源,不保护生态环境、不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皆属违法。可见不文明旅游行为不仅是道德题,更关乎法律。只可惜,这一部分的法律并没有得到真正的贯彻和执行,才让某些不文明的游客总这么有恃无恐。

  游客拔孔雀毛,自然属于不文明旅游的范畴,但如果只限于文明来讨论,很容易将这个问题给无限性的缩小。对于不文明的旅游行为,需要的不仅仅是道德层面上的谴责,更需要让惩戒制度长出牙齿,让每一个不文明游客都受到惩戒,才能真正意义上的杜绝不文明旅游的行为。

  打击不文明旅游行为,需要旅游部门、征信、交通、公安等各部门加强合作,形成有效的联动惩戒机制。除了限制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更应该确保不文明的游客被处理,让他们知道不文明行为将会带来的怎样的恶果,这才能真正的让不文明旅游行为被扼杀。文明旅游不仅仅需要游客的自律,更需要制度和执法上面的他律,才能化解类似游客拔孔雀毛的行为不再发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