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好汉哥”持刀逼停保健品诈骗,谁逼的?
http://www.scol.com.cn(2017-4-4 7:47: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广东茂名信宜市镇隆镇一“彪悍男子”男子手持刀具,勒令疑似保健品诈骗团伙当场退款的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彪悍男子”叫梁雄志,被人称作“好汉哥”。他今年44岁,是当地知名沉香种植大户,也是资深义工。这是他第五次制止保健品诈骗团伙的行为。(4月3日北京青年报)

  “好汉哥”持刀逼停保健品诈骗,有人称赞其见义勇为的行为,也有人认为其“以暴制暴”的做法不妥。我们暂且不谈这种行为到底是见义勇为还是“以暴制暴”,先想想他为何要持刀逼停保健品诈骗,他的这种行为到底是谁逼的?

  当下,一些不法分子通过“给老人发东西”“举办讲座”“免费体验”等来向那些生活孤单,身体有各种疾病的老人推销保健品。可以说是到了丧心病狂的程度。有的把老人一生的积蓄都骗光了,有的老人在得知上当后逃了楼。还有的老人购买了大量的保健品后,不但没把病看好,还吃出了一大堆毛病。而对于那些不法分子的行为,有关部门却不管不问,任其不断发展,老人被骗的例子屡屡出现在媒体上。

  对于保健品诈骗,社会各界反响强烈,但有关部门装作与他们一点关系也没有似的,举报了没人处理,而且有的新闻媒体为了收取一些廉价的广告费,还帮其保健品商吹牛呐喊,把那些保健品说成了“神药”“万能药”“包治百病”。有的宾馆为了一点点蝇头小利,还给这些不法人员提供行骗场所。有的街道、社区还以“举办健康讲座”等形式,与那些不法分子一起来坑骗老人。正是由于有关部门的不作为、乱作为,对保健品诈骗的纵容和包庇,保健品诈骗已经比电信诈骗犹过之而无不及,已经到了让人忍无可忍的地步。在这种情况下,“好汉哥”持刀逼停保健品诈骗,是用自己的行为来防止更多的人上当受骗,确实是一种见义勇为的行为。

  “好汉哥”持刀逼停保健品诈骗,确实有点粗暴,给人有“以暴制暴”的感觉。但在情理上,我国民法倡导公序良俗原则,“好汉哥”的行为虽欠妥,但也符合社会正向的价值观和善良风俗。试想,如果“好汉哥”不这样拉开架势的话,能阻止得了那些不法分子诈骗吗?如果不这样,能引起公安、工商等部门重视吗?“好汉哥”这样做,也是一种无奈的选择。说到底,这是被有关部门对保健品诈骗不管不问逼出来的。

  我们不提倡“好汉哥”持刀去逼停保健品诈骗,但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像“好汉哥”这样能站出来通过各种办法制止这种诈骗行为,当然,更希望有关部门能像治理电信诈骗那样治理保健品诈骗。如果有关部门对保健品诈骗进行严打,那么,还用得着“好汉哥”持刀逼停保健品诈骗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