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推行免费生态葬不仅让人“死得起”
http://www.scol.com.cn(2017-4-2 8:25: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今年开始,武汉市所有公墓都将免费推行花坛葬、树葬、草坪葬等生态环保葬。截至目前,武汉市已有近4万名逝者选择了生态环保葬。据介绍,在武汉市今后凡是愿意在当地任何经营性公墓对去世亲属骨灰采取生态环保安葬的,都可以在民政部门、殡葬协会报名,参与免费集体生态环保安葬活动。(4月1日新华社)

  武汉全市经营的公墓共有13家,现在都设有生态环保葬安葬区。虽然武汉市所有公墓免费推行的花坛葬、树葬、草坪葬等生态环保葬有点“寒碜”,但随着政府的积极推动,会使人们厚养薄葬和绿色环保理念不断得到提升。截至目前,武汉市已有近4万名逝者选择了生态环保葬,相信以后选择生态环保葬的人数还会越来越多。不但会使殡葬越来越生态,而且也会改变“死不起”的现状。

  让每个逝者,不管其生前贫穷还是富有,显贵还是卑微,都有一片葬身之地,这是敬畏生命、尊重逝者的题中应有之意。现在全国很多地方,墓价普遍高于房价,有的比房价高出数倍。很多人活着买不起房,死了买不起墓,面临着死无“葬身之地”的尴尬。在这种情况下,武汉所有公墓都免费推行生态环保葬,免费安葬市民骨灰。既解决一部分人“死不起”的困惑,又引导民众移风易俗,促进生态建设,形成丧葬文明新风,可谓是利国利民的一件大好事。

  尊重逝者从来都是中华文明的优良传统。中国人历来讲究“厚葬”,老百姓即使勒紧裤腰带,也要为逝去的亲人买上一方像样的墓穴。原先,如果一些子女为逝去的老人购买“节地生态葬穴位”,可能会被人笑话,甚至被误认为是对逝者的不孝。但武汉所有公墓都免费推行生态环保葬。这样的生态葬,不再被人认为是“向低收入者提供的廉价产品”,而是在响应政府的号召,参与政府组织的活动中来。不仅不丢脸,而且十分自豪,同时可以让“绿色殡葬”更加深入人心。

  政府推行殡葬改革,光说在嘴上不行,关键要有疏导渠道。武汉所有公墓都免费推行生态环保葬,迈出了殡葬习俗改革的重要一步,是堵疏结合的好办法。武汉所有公墓都免费推行生态环保葬,虽然尚处于起步阶段,但只要持续地推广下去,市民对生态葬的知晓和认可度会逐年上升,可以促进更多的家庭加入到生态葬中来,从而倒逼人们摈弃墓葬高消费,为移风易俗、殡葬改革探路。

  当墓地单价远超房价,当殡葬暴利成为不可撼动、愈演愈烈的潜规则,甚至已向“死人产业”方向发展时,武汉所有公墓都免费推行生态环保葬,是推行殡葬改革的好举措。武汉所有公墓都设有生态环保安葬区,这块墓区属于公益性质,由政府购买服务,作为企业的公墓则负责日常管理维护。这样,不仅可以让更多的人“死得起”,而且可以不让生命因为天价墓地和殡葬暴利而遭遇歧视和亵渎,从而让更多逝者“入土为安”。(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