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治假证的“地鼠困境”需联合执法根治
http://www.scol.com.cn(2017-4-30 7:39: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北京,“人大东门”也是“办假证”的代名词。小长假前中国青年网记者来到人大东门,看到到处散落着办证刻章的小卡片。附近居民称,假期是办证生意最红火的时候。此处之所以办证违法活动猖獗,还因为天桥两侧分属不同的街道治安管理区域。每有执法查处,办假证者便跑到天桥另一边溜掉。两边都说“抓不住”。(4月29日 中国青年网)

  卖假证的自证件诞生之日起就形影不离,并一度相当猖獗,只不过随着治理手段的不断优化和强度的提升,卖假证似乎有所收敛。但在北京“人大东门”,竟成为“办假证”的代名词,也映照出治理假证之难,这显然与两头都治理两头都不给力有着说不清的关系。

  有需求就会有市场就会有买卖,假冒伪劣商品买卖如此,假冒证件也是如此。卖假证的和治理假证的,两种天然对抗的力量在较量中呈现了各自的存在哲学,但更暴露出执法力量的僵化和滞后。

  这些卖假证的,在两个街道的边界上轻松的存在,难道是卖假证的有多大的本事?事实完全不是那么回事。这个街道查处卖假证时,卖证者就跑到归属于另一街道管辖的桥对面,待这边“风声过了”再回来。甚至可以不客气的说,这些卖假证者都能摸清两边检查者过来检查的时间和人数。当卖证者可以灵活逃避时,为什么查证者就不能灵活执法,协调办案,最终反而任假证者上窜下跳?

  两个街道查假证的执法力度自不必被怀疑,但终归没有让假证者生意难做,还是暴露出查处的失当。这边查证,卖证者溜到那边,既然卖假证者能够钻两个街道查处力量的空子,就表明两方的执法力量到了该联合起来执法的时候。1+1=2是数学法则,1+1>2是管理法则。两个街道执法力量没有形成执法合力,被卖证者钻了空子,就有可能发生1+1<2的结果,现实的尴尬已经验证了这一点。

  儿童玩具里面有一种打地鼠游戏,锤落鼠藏,但地鼠又在其他洞口冒出头来。虽鼠不尽锤不停,但终归地鼠还藏于地下“危害”人间。卖假证与查假证的,似乎正在上演这样真实的“地鼠困境”,而cosplay相关角色的,一个是卖假证的,一个是查假证的,卖假证的轻松玩转查假证的,仅仅是跨越了一座天桥,难道不该让两个街道执法者思考一番吗?

  假证并非一路畅通无阻,因为科技升级等因素,假证已经不能在铁路等购票系统得利,而只能苟活于在景区门票上获得些蝇头小利,这就给景区对证件的管理提出新的要求。但倘若从源头防控上缺乏无缝对接,假证的“地鼠困境”就会一直滋生下去,就会给制假证、卖假证提供可乘之机。

  对假证治理的声势很大,条幅在街道的显著位置随处可见,两个街道的执法力量人员也不可谓不大,但囿于缺乏相互协调,反倒成了执法笨拙的笑柄。街道执法力量如此,两个县区间,或者两个省之间,对某个违法案件查处上,总被曝出协调不到位致违法久治不绝问题。

  在治理违法或犯罪案件时,有的单位总在强调力量不够、精力不足、财政紧张,在涉及跨区域、跨部门案件时这种困难越显得突出。从天桥治假证之弊中就可管窥和反思执法力量的僵化,需要各个执法力量循着相互合作的出路,以此打破对假证执法的“地鼠困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