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没公车不便去看危桥”源于“思想危机”
http://www.scol.com.cn(2017-4-25 7:57: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鄱阳县凰岗镇辖内有一座危桥,村民在网上发帖称会随时坍塌。4月21日,中国江西网记者和县水利局联系并反映情况时,遭多部门推诿,其中一名建设管理股程股长竟称没有公车没办法下乡。报道刊发后,当地县委县政府领导对此高度重视,痛批县水利局“孙连城”式工作作风。22日清晨,县水利局局长高杨带领多人赶赴危桥现场勘察,并开始对危桥进行临时性加固、维修。(2017年4月23日中国江西网)

  党员干部,是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该有党员干部的身影。危急时刻,党员干部必须冲在最前面。群众反映危桥给出行带来危险,作为主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必须不顾一切困难前往勘察,并做好有关善后工作。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前文提及的这位股长却以“没公车不便去看危桥”打发记者、回应民声,不仅引来了媒体关注和网民吐槽,更严重影响了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当然,相关同志也受到了惩罚:因工作推诿、消极应对的鄱阳县水利局办公室主任刘国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被免去办公室主任职务;鄱阳县水利局建设与管理股股长程池元受到行政记过处分,并被免去建设与管理股股长职务。在边远山区水库检查防汛工作的鄱阳县水利局局长高扬负主体责任,受到诫勉谈话。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没车没人,不方便去查”,从根本上来说,是该官员身上出现了“思想危机”,必须引起各级党委政府及其党政官员高度警醒。

  为官不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这是习近平同志2003年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到联系点翠苑街道翠苑一区社区调研时提出的。多年来,这一服务理念深深地印在了各级干部的心里。但是,在作风建设进入新常态的新形势下,仍然有少数党员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精神懈怠、思想麻痹、理想信念滑坡,为官不为、为官慢为、为官乱为。前文提及的这位自称“没公车不便去看危桥”的干部,就是典型的为官不为,在其头脑中,已经失去了主动工作、积极作为的主观能动性,过分强调客观,甚至为自己的“不作为”找借口。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自觉抵制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错误思想,珍惜为党和人民服务的机会,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状态、务实的作风、蛮拼的精神,带动全社会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不担其责。在其位,谋其政,担其责。这是党员干部的基本素质要求。使命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群众的困难,就是我们的责任。真心诚意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神圣职责。然而,反观时下,类似于前文提及的这位“没公车不便去看危桥”的机关干部,不在少数,他们习惯于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不想担责、不愿尽责,遇到矛盾和问题,能推则推,能躲则躲,热衷于当“甩手掌柜”、“背手干部”,像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的“孙连城”那样,“胸怀宇宙”心中无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了党和人民事业,我们的干部要敢想、敢做、敢当,做我们时代的劲草、真金。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担负起新使命、新任务,团结带领干部群众更加奋发有为地把党和人民的宏伟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努力在“四个全面”新征程当中,奋勇争先,勇立潮头,履职尽责,不断创造新的业绩,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

  丧失民本。以人为本,以民为先,是由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所决定的。坚持民本理念,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党委政府及其党政官员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然而,不可否认,在党员、干部队伍中,仍然存在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挂在嘴上、贴在墙上,没有入心入脑的现象,“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更成了少数党员干部空洞无力的口号。前文提及的这位“没公车不便去看危桥”的干部,已全然将群众的安危冷暖抛在了脑后,面对群众的诉求,首先考虑的是有无“公车”,殊不知当年共产党人仅凭着双腿走出了万里草地,因为他们心中有着坚定的信念,有着对人民群众的无比热爱,更何况车改后已经发放了“车补”,再依赖公车实属不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实干为民,把人民群众的期待转换为一项项举措,落实到一件件实事。力抓快办,落实到位,务求实效,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漠视网络。随着互联网的日益普及和信息化的迅猛发展,网络学习、网络生活、网络办公,成为了一种常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在网络、自媒体越来越发达的今天,网络问政对地方政府的工作方式、思路提出更高要求。“会上网”成了领导干部应该具备也必须具备的工作能力,利用好互联网这个新工具,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切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从而更好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造福群众。前文提及的村民通过网络反映诉求,并经媒体报道,让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措手不及,暴露出有些部门及其干部网络素养不够好、利用网络走群众路线的能力不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放下架子,把自己当成普通网民,虚心学习网络语言,耐心摸索沟通技巧,平等大方地与网民聊天互动;要去伪存真,善于从海量信息中解析真相、了解实情,让网络成为贴近基层、了解民生民意的有效途径;要提高媒体应对能力,自觉接受网络与媒体监督,与时俱进,统筹协调,把服务民生的好事做好、实事做实,不留遗憾,不留骂名。

  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就像房间需要经常打扫一样,思想上的灰尘也要经常打扫;要在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根守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全党上下,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抓好思想政治教育这个根本,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紧把牢“定盘星”、始终拧紧“总开关”、薪火相传“传家宝”,不断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真正把我们党造福人民群众的重大举措送到基层、落到实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