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没公车没法下乡”折射车改缺陷
http://www.scol.com.cn(2017-4-24 11:07: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鄱阳县凰岗镇辖内有一座危桥,村民称会随时坍塌。4月21日,记者和县水利局联系并反映情况时,遭多部门推诿,其中一名建设管理股程股长竟称没有公车没办法下乡。报道刊发后,当地县委县政府领导对此高度重视,痛批县水利局“孙连城”式工作作风。(4月23日中国江西网)

  对于这位官员称“没公车没办法下乡”,网上对此一片骂声,把这一官员说成是“孙连城”式的官员,当地县委县政府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对这一官员的工作作风进行了痛批。这位官员可能面临着被严肃处理的命运。

  这位官员的“没公车没办法下乡”确实有可恨之处,说明其只考虑个人利益,拿着车补却不愿意下乡,把人民群众的安危抛到脑后。但从另外一个角度讲,这位官员只是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这可能代表了很多官员的想法。换了其他官员,嘴上可能不会直接把内心的这个想法说出来,而是答应得好好的,但真正去不去那就另当别论了。或者用准备出差,正在市里开会等等来搪塞。因为,车补拿到手之后,谁愿意把到嘴的肥肉再吐出来,既要辛辛苦苦为老百姓做事,还有倒贴进去油钱,事情做得越多,意味着就会付出越多。譬如:普通公务员自己开车下一次乡就把大半个月的车补给用掉了,如果一个月下二次乡可能还要倒贴钱,于是出现 “没公车没法下乡”的情况也就不足为奇了。

  各地的公车改革基本上都已完成,但这位官员“没公车没办法下乡”这句话,也道出了公车改革的一些缺陷。现在的公车改革都是按职务高低来改的,也就是说,职务越高,车贴拿的越多,职务越低,车贴拿的越低,这就严重打击了普通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再说,职务高的人,遇到事情不需要亲力亲为,只要安排下级去办一下就行了,而到了最基层就没有退路了。像本案中的那位官员,是一位小小的股长,他不好再按排下面人去了,因为如果安排股员去,就算到了现场也作不了主,解决不了什么问题,最后还得由这位股长出面。

  公车改革虽然是个大方向,但从目前执行的效果来看,并不是十分理想。虽然以前那种“围着轮子转,隔着玻璃看”式走马观花的下乡走访减少了,但很多地方官员开着私家车下乡的情况也很少能看到,就是下乡还是找出一个借口要动用公车。就像此事中的那位股长,平时下乡用公车用惯了,于是便脱口说出“没公车没办法下乡”这样的话。因此,出现“没公车没法下乡”的情况,不能怪基层干部,只能怪我们的车补政策存在一些弊病。

  车改的根本目的是为政府或企业节约成本支出和提高工作效率。但“没公车没法下乡”显然与车改的目的背道而驰。因此,要想提高广大官员下乡的积极性,必须摒弃按行政级别发放“车改补贴”的习惯思维,应该按实际工作用车情况进行发放。如:对实际需要用车的进行按里程补贴,实行实报实销,对那些坐在办公室里常年不用车的就没有必要进行补贴或适当减少补贴,另外,内勤和外勤等也要有所区别。这样虽然复杂一些,但会更显公平,这样才能真正达到车改的效果。(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