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权威发布”为何难战胜“小道消息”?
http://www.scol.com.cn(2017-4-23 8:34: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日前发布,今年将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工作,特别是对重大舆情回应不及时、不主动、不准确并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进行通报批评和约谈。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4月22日《北京青年报》)

  北京市发布的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政策解读,对政务舆情,做了详细的规定。在这些规定里,最大的亮点就是突发事件、重大事件最迟5小时之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之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可以说,这样的规定是对民意的回应,也是对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的适应,政府部门必须学会在互联网时代生存。

  应对舆情,需要争夺的是时间,时间越早越好,能够在第一时间发布信息,就能争取主动权。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需要为北京市给官方回应突发事件、重大事件信息设置时间底线点赞。

  不过,仅仅有了时间上的“迅速回应”也还是不够的。还需要做到“权威发布”。“权威发布”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难。因为“权威发布”不等于“权威部门发布的消息”。“权威部门发布的消息”未必就是最权威的。理论上来说,“权威部门发布的消息”就应该是最权威的,可是事实上是,很多时候,人们不愿意相信“权威发布”,却习惯于相信“小道消息”。

  在这种尴尬的结果和事实面前,作为百姓,当然也是存在问题的,为何偏偏相信“小道消息”却不相信“权威发布”?一定要养成良好习惯,在突发事件面前,在重大事件面前,多长点心眼,不要轻易相信“小道消息”,多在权威渠道获取信息。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自己不被“小道消息”祸害,不成为“小道消息”的二传手和小跟班。

  但是,人们不信“权威发布”偏信“小道消息”也不全是百姓的错。这是因为,在很多时候“权威发布”总是那么让人失望,甚至有的时候还不如“小道消息”准确。很多既往发生的事件就摆在面前。当桥梁断裂的时候,“权威发布”说是突发事件不是质量事故,可是最终事实却是桥梁因为质量低劣而出事。当自来水被污染的时候,“权威发布”说没有危害不要惊慌,最后却是水源污染十分严重。当我们的“权威发布”为了小团体利益而糊弄公众的时候,而谎话连篇的时候,谁还敢相信“权威发布”?

  “权威发布”和“小道消息”需要争夺的不仅是时间,还应该是“权威发布”真的很权威,发布的信息都是真实的,都是没有问题的,都是对公众极度负责的。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成为“权威发布”,才能赶走“小道消息”。这需要对糊弄公众的“权威发布”严厉打击。

  但愿,今后“权威发布”能真正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