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警惕办公微信群中的工作微信化现象
http://www.scol.com.cn(2017-4-23 8:22: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凤凰卫视《问答神州》栏目分别在4月14日、21日分上下集播出了吴小莉对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的专访。陈一新在接受专访时透露,他自己是三个办公微信群的"群主","我组了(市委)常委群,第二个群就是市委常委加副市长加人大政协的,第三个群是各个区委书记、区长群。(4月22日澎湃网)

  领导建办公微信群,从一定角度来说既是对"互联网+"的充分运用,也是网络理政的组成部分。其实,近年来依托微信建立领导联系群的还远不只是武汉,在其他一些城市也大同小异地存在,依笔者看,这也体现了信息化时代的发展进步,算得上是干部办公的与时俱进。

  从各地办公微信群的实践运用看,既能满足上级政策指令的及时传达,也能将基层特别是群众意见及时反馈,同时还给各级干部搭建起交流思想和工作的平台。一些好的工作经验和做法通过微信群实现信息资源共享,给各地区各部门开展工作提供借鉴。工作上存在的不足,也能通过微信群的发布,引起大家重视,便于及时查漏补缺,迅速调整工作思路和措施。可以讲办公微信群为实践从群众中来,再到群众中去开辟了新通道。

  尽管如此,在各级干部感受办公微信群给大家工作交流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在使用办公微信群时工作微信化的现象也在悄悄滋生。由于大多办公微信群都有主要领导的进驻,由于一些干部为了在领导面前邀功讨好,借晒工作之名大刷存在感,干部之间在群里竞争角力,甚至是为了在微信群里晒工作而工作,把微信吹捧工作当作了主业。更为奇葩的是,一些部门还专门成立微信攻坚团队,甚至是高价引进社会专业公司对微信加以包装,还美其名曰政务微信宣传。一些日常而普通的工作通过文字信息处理摇身变成"创新实践"。关键是有的领导在没有任何调查查证的情况下,就在微信群里加以点赞推送,无形给群里的干部们传递错误的信号,那就是工作做不做,做得好不好没关系,只要微信群里吹得好就行。在此风气的蔓延之下,有的单位和部门还专门下达微信任务,于是干部坐在办公室里琢磨微信、研究微信的多了,到基层和群众中间去落实工作的少了,微信群里反映出的工作是天天进步,而实际上呢却是工作停滞不前,这种工作的微信化导致了新的官僚、形式之风的出现。这确实值得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警惕。

  值得一提的是,不管办公微信群如何好,但使用的前提应是在工作时间内,如果不分白昼地在微信群里交流工作,久而久之势必会给群里的领导和干部的正常生活及其家庭生活带来困扰。因为,必要的休息也是为了能更好地工作。

  任何事物都有它的两面性。在看到办公微信群带来的正面影响时,也别忽略了它带来的负面影响。因此,使用办公微信群应严防两种倾向,一是在办公微信群中存在的工作微信化,二是在办公微信群中存在的使用超时化。(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