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高不可攀的意见箱让人怎提意见?
http://www.scol.com.cn(2017-4-22 9:22: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0日,云南昭通彝良县旅游局大门外设置的意见箱挂在2米多高的地方,网友再次直呼“达康书记”出马。针对此事,彝良县外宣办回应,因此前设置的意见箱靠近人行道且位置较低,曾发生路人被撞现象,经施工工人调整后还未来得及进行验收就遭网友曝光,相关部门正在进行整改。(4月20日 云南网)

  时下,举报箱、意见箱、投诉箱、评议箱等这箱那箱,可谓名目繁多,五花八门。这无疑为方便人民群众,举报坏人坏事,投诉机关干部不作为、乱作为、违法违纪等提供了便利的渠道。但很多部门的这些箱子不是真心为民众而设,也根本不想让这些箱子真正能起到作用,大多是为了做形式,应付上面检查摆摆样子而已。

  这些箱子,有的常年不开,任凭风吹雨打,以至于锁生锈,箱腐烂,信霉变,成了聋子的耳朵。然而更离奇的是,昭通彝良县旅游局大门外设置的意见箱挂在2米多高的地方,那是真心让人提意见吗?除非带着梯子来提意见。不要说普通人没法提意见了,这实际上从这个意见箱挂出的那刻起,这个意见箱就自废“武功”,这是在糊弄民众,糊弄有关部门。

  现在,纪委、监察等部门要求一些部门和一些公共场所等设立意见箱和举报箱等,这无疑是件好事。但举报箱的设置不是简单的工作态度问题,而是严肃的政治问题。设置得好,可以调动广大民众的举报积极性,使那些坏人整天度日如年,难逃法网。设置的不好,不但不能发挥这些箱应有的作用,反而影响了党委、政府的形象,使民众更加失望。像这个高不可攀的意见箱,不仅不能让民众把举报信、意见书投递出去,反而有一种被糊弄的感觉。当然这还算是好的,有的意见箱附近还装着摄像头,谁举报的,什么时候举报的让人看得一清二楚。结果,一些举报人被打击报复。

  因此,有关部门光要求一些部门和单位设置意见箱,而且要看一看意见箱设置得是否合理,将其列入作风建设的一个重要项目。当然,意见箱、举报箱不能光注重设置。设置好这些箱子只是做了第一步,更为重要的是,这些箱子要经常要开。开了之后,群众举报的问题要认真及时地处理。只要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从重从严打击那些被举报的腐败分子,各地设置举报箱的目的就达到了,人民群众就更加依赖党和政府,更加积极主动地支持和拥护党和政府的工作。但愿那些高不可攀的意见箱,能挂到合适的位置上,成为我们改进社会风气和机关作风的明亮窗口。(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