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莫让“够不着的意见箱”淤滞民意
http://www.scol.com.cn(2017-4-22 8:58: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印荣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火了以后,多地“丁义珍”式窗口被陆续曝光。4月20日,云南昭通彝良县旅游局大门外设置的意见箱高达2米多,网友再次直呼“达康书记”出马。云南彝良官方回应称:这个意见箱属于彝良县委第四巡视组,此前悬挂于人行道边,已有多人撞上去了,刚调整还未验收就被曝光。(4月21日《华商报》)

  意见箱是用来搜集群众意见的,把它挂在群众够不着的位置引发关于“意见箱的意见”,真是一个莫大的嘲讽。

  前些时,成都简阳城里冒出来一些高度近3米的站牌,网友戏称其“可以治疗颈椎病”;公交牌上密集的站名说是连“姚明也看不清”。此事经媒体发酵后,当地称将及时整改。

  随着媒体的陆续曝光,多地“丁义珍”式窗口以及“3米高站牌”都得到了神速整改。至于折腾财政资金,似乎并没让涉事官方心疼。因为,经济账、政治账,它们是算得清的。与上述问题整改一样,彝良县旅游局大门口这只也“可以治疗颈椎病”的意见箱,经媒体曝光后,想必已经整改了。

  但这件事,看上去似乎很小,但其产生的不良社会影响,一点也不亚于“丁义珍”式窗口和“姚明也看不清”站牌。这只成为摆设的意见箱,同样深深地刺痛了群众的心,损害的同样的党和政府的形象。

  设立意见箱的目的,在于拓宽群众意见反馈的渠道,但稍微留意一下,就会发现,不少意见箱,有的上面的锁锈迹斑斑,有的干脆“敞胸露怀”,完全成了一种摆设。而在上级纪检部门巡视的“非常时期”,有的地方的意见箱(举报箱)的附近还被安装了视频监控。

  山西省某县在省委巡视组进驻巡视时,该县公安局把县委和信访局附近的2个摄像头,对准了省委巡视组设立的2个举报箱,并安排人巡逻值守县宾馆的举报箱。该县县委书记因此受到严肃处理。

  出了问题即行整改,是好事。但有些事,不能表面化的一改了之。公众可以宽容部门及工作人员的失误,也可以宽容其能力的不足,但如果是费尽心计的刁难和折腾群众,决不能宽容。

  把意见箱安装在连姚明都够不着的地方,这肯定不是工作失误或能力的问题,而是一个对待群众意见的态度问题。人们关注此事,是因为在某些官员眼里,群众意见就是他们的“眼中钉”、“肉中刺”,他们要的是歌功颂德。

  “意见”不受待见,有的意见表达者甚至还会受到打击报复,群众也会害怕提意见。这个意见箱,挂在哪儿,挂多高,其实是一种暗示,它告诉你:意见箱的主人,很不喜欢意见。所以要让提意见者投放信件不方便、不安全。

  当然,形势不一样了,“聪明反被聪明误”,弄不好,还要受到处分。这种小聪明,也是该收手的时候了。 

  让群众“够不着”的意见箱,是鸵鸟式思维下把民意堵在半道上的愚蠢之举。一级“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需,干民之所盼”的政府,就该畅通包括意见箱在内的一切民意表达通道,广纳民意,善解民难。

  必须给群众意见一个顺畅的通道,变相的堵,只会适得其反。事实证明,哪个地方的民意表达渠道淤滞,哪个地方群众就会向上级政府写信或通过网络表达“意见”。

  事实上,在如今的信息时代,意见表达的渠道,早已是多元的,你设立了“够不着”的意见箱,群众会借助于网络的“长臂”去表达,这岂是堵得了的?明智之举,是放低姿态,变从“形”为从“心”开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