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意见箱岂能“高高在上”?
http://www.scol.com.cn(2017-4-21 13:51: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梁建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火了以后,多地"丁义珍"式窗口被陆续曝光。4月17日,有网友发现昆明一公交站牌设置竟然高达3米多,4月20日,云南昭通彝良县旅游局大门外设置的意见箱也高达2米多。(4月20日,中国网) 

  群众的眼睛总是雪亮的。近日,“丁义珍”式窗口被陆续曝光后,“高”不可攀的意见箱又立马跟上并迅速引起热议。据报道, 这次“丁义珍”没有让群众蹲着跪着,而是跳着伸手也够不着。一个小小的意见箱竟然高达2米多,除了姚明能够放进意见材料,其他人根本就是要“望箱兴叹”。难怪有网友直接@达康书记,问是否专为姚明设计的,否则普通百姓就只有搭梯子了。笔者不禁感叹,连意见箱都“够不着”,还提什么接受意见?意见箱岂能“高高在上”?

  艺术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这次“生活可高于艺术”了,并且“高”得有点离谱了。 据悉,意见箱属于彝良县委第四巡视组,悬挂在彝良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大门口。而此前的悬挂位置位于人行道且过矮,导致多名路人被撞;接到民众反映后,巡视组于4月19日上午请施工工人进行调整,没想到被挂得过高,且还没来得及进行验收,就被网友曝光了。目前,相关部门正对意见箱进行整改。笔者认为,一个小小的意见箱,两次悬挂位置都没能让人民群众满意,很显然不是客观条件所致,而要找找自身的问题。

  笔者认为,巡视组设置意见箱的出发点就是为了广纳谏言,特别给一些不愿或不敢实名提意见或举报的群众提供渠道。所以,设置意见箱首先考虑的应是方便投诉、举报,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如果骨子里就把意见箱当成摆设,位置是高是低都无多大意义。更有甚者,个别地方把意见箱、举报箱设在摄像头下面,还派人巡逻值守,可谓欲盖弥彰,完全是在无视民意,确切地说是在忽悠民意。其实,无论是设置不合理的窗口,还是悬挂位置不合适的意见箱,看似是小事情,却能给群众带来大麻烦,反映的是个别部门的不作为,更是为民服务意识不强的表现。

  总书记一直教导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根本宗旨,给老百姓一个说话的地方,对人民群众应该有感情,“千万要记住政府前面的‘人民’两字”,群众在干部的心里有多重,干部在群众心中就有多重。因此,相关职能部门要倾听民意,要时刻站在人民的角度,把群众当亲人,多为人民思考,放低姿态才能真正赢得民心。面对最近屡屡曝光的“丁义珍”式窗口和意见箱,笔者希望相关服务部门和窗口,要以“人民的名义”全面地检视一下服务中的“丁义珍”现象,切实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唯有此,才不会辜负组织培养,真正让人民群众满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