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领导干部“逢会必稿”的病必须得治
http://www.scol.com.cn(2017-4-21 8:09: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同志最近参加了某地政府机关的座谈会,与会者对讨论内容都很熟悉,几乎没人念稿。少了预备好的官话套话,多了真知灼见的碰撞,内容非常丰富,形成了不少共识。发言不念稿,让人觉得会风为之一新。(4月20日共产党员网)

  现实中,不管是大会小会,领导干部的讲话稿成了会议之必备品。大到工作的动员部署会,小大几个人的交流座谈会,但凡遇到会议,就必须为领导干部准备一份讲话稿。于是乎,在机关里,写领导讲话稿成了一项特殊的技能,一般人还写来,也写不好,还必须专门挑一些能写的来写,这样才能写出一篇意境深刻、内容饱满、逻辑清晰的高水平讲话稿。

  最近,笔者也经常听一些机关干部吐槽说,最怕领导开会,原因倒不是怕准备会务,怕的是给领导写讲话稿。具体来说,既要对这项工作有个知根知底地了解,又要摸清领导的执政思路,找准领导需要突出的重点。往往一篇较为成熟的讲话稿,都是前前后后经过数次甚至十几次以上的修改,方能定型。基层干部就纳闷了:为何领导就不能脱稿讲话呢?

  实际上,“逢会必稿”已经成为当前很多领导干部为官从政的通病,对讲话稿的依赖性已经达到了十分严重的地步。不管是大会还是小会,不管是开什么样的会议,只要领导干部一坐到主席台上,就不得不拿起稿子来滔滔不绝。在笔者看来,这是一种病,不治不行。

  领导干部“逢会必稿”的原因何在?第一,对此项工作不太熟悉,平时到基层调研的时间少,对工作的思考不够深入,没有自己的观念想法,在台子上讲不出任何有实质性、建设性、新颖性内容的东西。第二,不够自信,习惯于让秘书提前写好讲话稿,就怕没有充分准备,在台子上像个丈二的和尚,根本找不到北。第三,能力素质堪忧,长期依赖于讲话稿,一旦脱离讲话稿,担心讲话没有逻辑、没有重点、没有精华,讲话稿就是救命稻草,只要有稿就什么都不怕。以上这些种种病症,说到底,是一种官僚主义作风。

  其实,很多会议,就是在领导干部唱“独角戏”的过程中,失去了互动性。其他干部在台下听,领导干部在台上念,稿子念完,大家就拍屁股走人。会议要实现的真正目的是否实现了,还是一个大大的问号。脱稿讲话有那么难吗?其实不然。脱稿是对领导干部平时功课的临场检验,如果缺乏平时的深入调研、认真思考、研究分析,自然面对广大干部是讲不出什么东西来的。反而,如果平时功课做扎实了,那么不管在什么会场,即便没有讲话稿,都会讲得游刃有余、得心应手。

  更为重要的是,治好了“逢会必稿”的坏毛病,会场也会变得生动活泼起来。所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领导一个人不能面面俱到是很正常的,那么就需要其他干部来补充、解释、纠偏,互动性增强了,也拉近了上下级的关系。把一个人的“独角戏”,变成了大家合力而谋的团结之力,这样岂不是更好?怕就怕有些领导干部会把这种形式看成是对自己权力的挑战和威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