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丁义珍”式窗口是本末倒置的为民服务
http://www.scol.com.cn(2017-4-20 11:36: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丁义珍”式窗口引起了热议。4月19日,江西吉安网友向《问政江西》反映,在当地的房管局房产交易中心也存在这样的现实版“丁义珍”式窗口。(4月20日《华商报》)

  相信,大家都对《人民的名义》中孙连成这个角色特别熟悉,其中一段关于李达康视察光明区信访局服务窗口的桥段令人记忆犹新。李达康坐在里面,孙连成半蹲在窗口外面,通过一个小小的口子向李达康汇报工作,两条腿蹲得直发麻。而这种官员亲自体验办事的不易,却让周围老百姓看得发笑。笔者理解,这种笑,自然是对官员自作自受的讽刺。无独有偶,令很多人意想不到的是,这样的桥段居然在现实中赤裸裸地存在。

  在江西吉安房管交易中心,“丁义珍”式的办事服务窗口正像针一样刺痛着广大网民的心。前来办事的群众,也必须作“连城状”半蹲着,高不成、低不就。比“丁义珍”式窗口要好一些的是,玻璃是透明的。然而,为群众提供这样的“服务方式”,即便玻璃是透明的,也掩盖不了给群众设障的事实。“丁义珍”式的办事窗口是本末倒置的为民服务。

  之所以这么做,官方的解释是,“该窗口并非普通业务窗口”,“为了保障房产档案的安全及防止个人信息的泄露”。虽然设置了传话筒、叫号机,还放置了可移动的凳子、等候区条椅,不过这些基础配套与群众半蹲着办事比起来,简直不值得一提。“出于安全考虑”,根本不是“丁义珍”式办事窗口存在的理由,这般折腾群众,不得不说,的确是“非普通业务窗口”。普通窗口有凳子,群众可以坐着办事,“非普通”窗口没有凳子,而且群众还必须卑躬屈膝地半蹲着办事。在坐着办事干部的衬托下,群众的办事姿势令人愤愤不平。

  都说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但是在“丁义珍”式的办事窗口面前,办事的群众成了公仆,为老百姓办事的干部成了有权有势的主儿。用孔乙己的逻辑来讲,群众就是没有凳子坐的“半蹲帮”,干部就是有椅子坐的“椅子帮”。不久前,四川某地的“长颈鹿”公交牌也引发了社会关注,很多人必须踮起脚尖来,才能看清公交牌上的站台信息。纵观这些本末倒置的服务方式,根本原因在于,没有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

  如果让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亲自体验一下“丁义珍”式的办事窗口,那么多多少少会发现这其中的问题。但关键就在于,很多领导干部根本就是一厢情愿、自我感觉良好的状态,不管老百姓方不方便,只要自己方便就行。其实,现实中,我们的很多便民服务之所以“不便民”,很大程度上,是在设置服务流程的时候,没有去亲身体验一下、感受一下、评价一下。

  为民服务是干部的本职,提供快捷、便利、舒适的服务环境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途径。服务窗口是联系服务群众的一线阵地,要让群众点赞,就必须让群众满意。让群众半蹲着办事,满意的只有干部,群众只得叫苦不迭。这其中树立起来的干部与群众不对等的关系,也会导致官僚主义、官本位思想的滋生蔓延。因此,不要小觑“丁义珍”式办事窗口背后隐藏的大问题,不仅要一刻不停地改,而且还要检视反思、对照自查,看看到底是思想问题还是制度问题,看看还有没有“不便民”的便民服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