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蹲式窗口”是权力患了“冷漠”病
http://www.scol.com.cn(2017-4-20 7:52: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的光明区“蹲式窗口”如今有了现实版,继郑州社保局被曝出有“蹲式窗口”后,近日,又有网友反映,在株洲火车站派出所、沈阳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单位,也有此类窗口。(4月19日中国新闻网)

  “蹲式窗口”奇葩在于,窗口高不成、低不就,让前来办事的群众站也不是、坐也不是,而只能采取让人感到难受的“蹲”的姿式。

  “蹲式窗口”横空出世,也许并不是《人民的名义》中所反映的那样,是由贪官丁义珍为对付群众长时间上访而“精心设计”的,为了让“上访不舒服”而达到让信访群众“望窗口而兴叹”的效果。“蹲式窗口”出现的真实原因,可能是由于窗口的设计施工没有设身处地地为办事群众着想,太过随意和任性,造成严重缺少人性化,而成为只能勉勉强强可以使用的窗口。

  这样说来,出现“蹲式窗口”本不足为怪,奇怪在于这种奇葩窗口长期存在而没有改变。据媒体反映,河南郑州社保办事大厅的“蹲式”服务窗口3年前就被媒体关注过,却迟迟没有整改。各地的“蹲式窗口”近日引发关注,是因为一些网友看见《人民的名义》剧中的“蹲式窗口”也存在于现实中而爆料出来的。

  为何这些窗口服务单位不能及时整改和解决“蹲式窗口”问题呢?实际上,“蹲式窗口”对窗口工作人员并无大碍,窗口工作人员坐着还是很舒服的,不方便和不舒服的只是外面的办事群众。窗口工作人员自己舒服就行了,所以根本不去管办事群众舒服不舒服。而负责窗口工作的官员,虽然也能经常看见办事群众蹲在窗口办事,但却没有引发出应有的“恻隐之心”,没有对窗口实施改造,而是由之任之。

  “蹲式窗口”长期存在,反映出有的政府官员对问题熟视无睹、视若无睹,对群众麻木不仁、漠不关心。从根本上讲,“蹲式窗口”是权力患上了“冷漠”病,服务单位的服务意识欠缺,为群众服务的理念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并不了解自身是为谁服务,服务目的是什么。

  相关服务单位该对“蹲式窗口”感到汗颜,并应“榨出皮袍下面藏着的‘小’来”。“蹲式窗口”问题提醒党政机关服务单位要努力克服官僚主义倾向,学会换位思考,增强服务意识和主观能动性,积极发现和解决问题,而不能只靠反腐剧敦促提醒、靠媒体和舆论倒逼。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