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蹲式窗口”不是服务群众该有的姿势
http://www.scol.com.cn(2017-4-19 8:40: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余祖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7日,有市民称,电视剧中让办事群众叫苦不迭的小窗口在株洲上演了现实版,出现在火车站派出所的制证点。很快,株洲铁路公安派出所就对“跪式窗口”进行整改,办证铁门拆掉,实施开放办公。

  从媒体报道中可见,小窗口设置确实过于矮小,设置的座位又位于侧面、曲身不便,不少群众还真就只能趴在窗口上半蹲着办事,这乍一看确实高度还原了电视剧情节,也收到了办事群众的批评和抱怨,实在难言“雅观”。当然,有关部门能够迅速、积极整改,其态度倒也可见真诚,然而放眼不少地方,何尝没有类似“蹲式窗口”让群众站也不是、坐也不是,而每当媒体监督到位,整改起来倒也未见多么困难,之前又为何迟迟不动呢?

  蹲也好、站也好、坐也好,从群众在窗口办事的姿势中,往往能窥见一些单位部门的服务态度,理由一找无非还是那几个,“没资金改造”、“办事群众太多”、“椅子占用空间”……当然,像电视剧中“提高信访效率”的歪理倒断不可取,可设身处地想一想、认真仔细看一看,让老百姓半蹲着办事真的是件无所谓的小事么?李克强总理曾严厉批评:“老百姓办个事儿咋就这么难?政府给老百姓办事为啥要设这么多道‘障碍’”?群众利益无小事,在各级政府部门不断净化作风、强化简政放权的同时,这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就必须予以重视,而且要不断加以改进。

  深究来看,一段电视剧情节之所以会引起观众的强烈共鸣,恰恰就是其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现实中老百姓办事遇到的烦恼,有的地方虽说没有类似的服务窗口,但却依旧“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终究是给群众带来了不便、损害一级政府部门形象。所谓“万变不离其宗”,追根溯源,还是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上的“姿势”问题,态度不变、本心不变,服务质量依旧不会改变,“蹲式窗口”还要穿上其他形式的“外衣”变着法儿让群众身心受煎熬,最后寒心的还是老百姓。

  “莫踬于山,而踬于垤”,当各级一些单位部门屡屡从宏观角度不断完善自身职能的同时,可曾仔仔细细清理一番小事小节。说白了,一个窗口只是个“基本单位”,可正是这些触及民利、直面矛盾的“基本单位”,构成了群众对公职人员和相关部门的直接看法。为何总理屡屡提及“群众利益无小事”,为何一纸“我妈是我妈”的奇葩证明成为天大的笑话,足可见这些小事的分量,更可见小问题带来的大隐患。株洲的整改速度和态度值得点赞,可其他存在类似问题的地方曝光了没有?重视了没有?整改了没有?那些认识不到问题严重性,依旧我行我素者,是否还在等群众和媒体的监督,是否一个案例还不足以撼动懒慢作为的顽固根茎?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现实中的“蹲式窗口”改着容易,可思想认识中的“蹲式窗口”改着却难,办事人员看着群众半蹲姿势的同时,群众也在审视着服务职能的“姿势”,为民服务是否是句空话,服务型政府建设成效几分,一个姿势便使答案清晰呈现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