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现实版“光明区信访窗口”缘何曝光后才整改?
http://www.scol.com.cn(2017-4-19 8:20: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中,达康书记批评光明区信访局窗口低矮,引起网友共鸣。继河南郑州社保办事大厅被网友称为现实版“光明区信访局”后,日前,湖南株洲火车站派出所制证窗口也因低矮问题被网友曝光。对此,株洲火车站派出所工作人员今日向记者回应称,窗口正在进行整改。(4月18日新京报)

  不管是之前曝出的郑州社保办事大厅服务窗口,还是现在曝出的湖南株洲火车站派出所制证窗口,这些现实版的反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曾经出现过的“光明区信访窗口”,都表示立即进行整改。那么人们不禁要问,这些折腾人办事民众的窗口,为何要等到被民众曝光后才整改呢?

  我们不知道那些窗口的负责人有没有在看《人民的名义》这部电视剧,如果看了不知道有什么感想。如果这些窗口的负责人能经常到窗口转一转就不难发现问题。特别是看到电视剧中李达康书记暗访“光明区信访窗口”这一幕后,听听李达康书记对区长孙连城说的那一席话,这些现实版“光明区信访窗口”的负责人应该感到脸红,李达康书记那一席话虽然是在教训区长孙连城,实际上是说给我们现实生活中一些官员听的。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光明区信访窗口”的场景让人记忆犹新,使人终身难忘。从这个镜头里,我们看出了有些官员的丑恶嘴脸,他们不仅没有好好地为人民服务,反而想尽办法去折腾来上访的群众。由于信访窗口不高不矮,让人站也不是,坐也不是,蹲也不是,只好屈着腿,半蹲着。信访群众在信访窗口由于屈着腿,十分难受,只好草草地反映问题,回到家后休息多天才能恢复。而现实版的“光明区信访窗口”可能比电视剧中的信访窗口有过之而无不及。

  我们不知道全国还有多少个现实版的“光明区信访窗口”?试想,如果没有这部反腐电视剧,那些窗口肯定觉得这种折腾人的窗口很正常,不知道还要把来办事的民众折腾到什么时候。就像郑州社保大厅窗口被曝光后,有关部门还推说这些窗口是按标准设计的。不管是标准不标准,老百姓感到舒服才是唯一的标准。现实版“光明区信访窗口”等被曝光后才整改,说明我们的一些官员心中根本没有老百姓。认为老百姓是来求我们办事的,用不着给他们好脸色,也用不着给他们细心的服务。在他们心里,群众被折腾得越痛苦,他们越觉得高兴。

  现实版的“光明区信访窗口”被民众曝光,也说明我们的一些领导还没有像电视剧中沙瑞金书记、李达康书记那样能到一些服务窗口去明察暗访。如果我们的上一级官员能经常到一些服务窗口转一转,这些问题不难发现,也就没有必要等老百姓在网上曝光了。

  因此,希望我们的所有服务窗口都能检查一下,如果自己的服务窗口有点与“光明区信访窗口”类似,应尽早整改,不要等到民众在网上曝光了才感到丢脸,才在舆论的压力下去整改。当然,已经被曝光的现实版的“光明区信访窗口”要彻底地整改,不要像孙连城区长那样糊弄上级,糊弄老百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