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蹲式窗口”背后有多少丁副市长式思维
http://www.scol.com.cn(2017-4-19 8:13: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人民的名义》热播,电视剧中被达康书记批评的光明区信访局低矮的窗口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4月17日,有市民称,电视剧中让办事群众叫苦不迭的小窗口在株洲上演了现实版,出现在火车站派出所的制证点(据4月18日《澎湃新闻》)。  

  真正验证了那句“艺术来源于生活”,说实话,在观看电视剧这一桥段的时候,看到剧中光明区区长半蹲在低矮的信访局窗口向达康书记汇报工作时的那般囧状,笔者在忍俊不禁又觉极度荒唐的同时,还真认为本桥段“纯属虚构”,并不认为这样的情景真会出在现实生活之中,而从近日媒体报道的情况看,笔者不能不认为自己确实有些孤陋寡闻,电视剧中的“蹲式窗口”不仅出现在河南郑州一社保局大厅,经媒体报道后刚刚整改完毕。同样的情景在湖南株洲却又上演了现实版,让人不能不感到便民利民各有各的举措,故意折腾群众的思维却是如出一辙。  

  电视剧中,因为上访的群众太多,同窗口工作人员反映问题时又没完没了,为了让上访群众难耐半蹲之苦,自觉缩短时间,同时为了免除工作人员的烦恼和“提高接访效率”,剧中的京州市副市长丁义珍才给下属设计出了这一“损招”,将接访小窗口开到距地面一米左右的位置,且不提供座位,让上访群众只能半蹲着面对窗口,用不了10分钟,撑不住腰酸腿麻的群众自然选择离开,而这一“损招”的目的也就是想通过让群众“来一次遭罪一次”,以减少上访次数。剧中达康书记对敷衍整改的孙区长“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更让观众感到解气和畅快。  

  剧中出“损招”的丁义珍副市长是一位贪官,贪官坑民害民折腾群众自然也不奇怪,但电视剧毕竟是艺术作品,笔者之所以对剧中这一桥段“忍俊不禁”,着实也没有看到甚至听说过这样的实例,更不认为现实的政府部门办事窗口会出现这一桥段,笔者虽然亲历过到政府部门办事的“门难进、脸难看”,但着实相信任何一处办事窗口都会经过科学设计,在保障安全和给群众尽可能提供舒适环境的同时,也体现出政府对办事群众的基本尊重。就如同我们常去的银行、车站等商业机构一样,而事实上不少政府部门的办事窗口,虽然工作人员对办事群众的服务态度冷暖不一,但在窗口这些硬件设置上还很少出现过质疑。而能够出现类似剧中的这种“半蹲式窗口”,也注定不是无心之错。  

  相比起日前被媒体披露的河南郑州一人社大厅的设置的“半蹲式窗口”,呈现在湖南株洲火车站派出所制证点的办事窗口,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甚至比电视剧中丁副市长设计的窗口还要“坑民”,郑州人社大厅的“跪式窗口”上面好歹也是透明玻璃,且因为椅子设置不够只有在人多的情况下才会出现,然株洲火车站派出所这处办事窗口明显就是在故意折腾办事群众,一扇铁门在距地面高约80公分的地方开一个长约20厘米的正方形窗口,固定的三座连椅却侧向面对,让办事群众站也不是,坐也不是,唯有蹲着身子、伸着脖子才能办理业务。尚若达康书记看到这种情况,不当场发飙才怪。  

  或许设计者包括这家派出所的上级领导,可能从来就没有把自己当成办事群众,也或许本身就带有“丁副市长”对待上访群众的那种思维,只要少给政府添麻烦又能让其 “有苦说不出”什么损招都敢用,反正是既不违法也不违规。  

  很显然,政府接待和服务群众的办事窗口,也没有国家统一标准,无论怎么设置,高低大小,都不存在违法违规,更因为是“独家生意”,办事群众没有其他选择,无论半蹲还是跪着,都必须得来。由此可见,政府办事窗口设置的便民与否,也是服务意识和理念的一种具体体现,而每一处“半蹲式窗口”的背后,也注定或多或少都带有“丁副市长”的思维。面对媒体的曝光,我们也相信火车站派出所工作人员的表示,会尽快对该制证窗口进行改造。但这种基于曝光之后的硬件整改,显然并不意味着对群众服务理念和服务意识的完全转变,关键还在于清除背后的“丁副市长”和对办事群众存在的丁副市长式思维,总而言之,有真诚服务群众的意识和理念,即不会出现“半蹲式”服务窗口的现实版,更不会故意去折腾群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