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敢扣留环保部督查组,谁吃了豹子胆?
http://www.scol.com.cn(2017-4-18 8:23: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4月16日上午,环保部督查组对山东绿杰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执法受阻一事,济南市委、市政府连夜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处置措施,认为这是一起阻挠环保执法的恶性事件,性质恶劣,影响极坏,必须严厉查处。(4月17日济南政府网)

  4月16日上午,环保部督查组在对山东绿杰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正常检查执法时受阻,并被强行锁门非法扣留。一个企业竟敢非法扣留环保部的督查人员,真是吃了豹子胆了。

  这个企业之所以敢这样做,可能有这样几个原因:一是嚣张惯了,企业可能抓住了什么人的“把柄”,或者有什么人护着,平时乱排污染物也没有人敢管,或者根本管不了,因此,不把一些执法人员当一回事。二是污染太严重了,一旦被查实,可能会被重罚甚至会被关停,而且可能会面临牢狱之灾等后果,于是一不做二不休,干脆把督查人员扣留起来,把罪证等销毁掉再说,到时只要把责任推给那些普通的行为人就行了。从这两点来看,这个企业的污染可能十分严重,而且长期没有人对他们认真查处。事实上,这家企业理应早已被取缔的小燃煤锅炉,一真没人来查过。该企业还曾被有关部门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环保产业骨干企业等称号。他们这种胆量可以说是当地有关部门长期给予纵容和包庇的结果。

  督查组被扣留,说明这个企业心虚了,害怕了,知道一旦被查处可能会带来的后果。近期,环保部派出监查组深入各地查污染,许多企业被严肃查处,这让一些企业心惊肉跳、胆战心惊。但为了多赚利润,一些企业还是存有侥幸心理,偷排污染物。原先,他们寄希望于当地一些政府部门的人员,给他们通风报信。然而,由于环保部督查组在督查时,不跟地方打招呼,直接深入到一些企业收集信息,搞得一些企业措手不及。就像环保部督查组来到这个企业时,这个企业的管理层感到十分错愕,只好负隅顽抗,不想被乖乖就擒,穷凶极恶地将督查人员进行非法扣留。

  这两年,中央对环境污染问题十分重视,但一些地方由于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对中央治理环境的要求阳奉阴违,嘴上把治理环境喊得震天响,但背后还是对那些污染企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的甚至在企业被环保部门查处时,还帮其打招呼,中央督查组在督查过程中,就发现许多企业存在严重的违法违规排污问题。这个企业胆敢扣留环保部的督查人员,说明环保督查是有效的,是真的督查,而不是做形式的。扣留督查组的人不一定就是企业的负责人,可能是一些普通工人,但肯定是得到企业领导点头的。如果只对扣留督查人员的相关行为人进行传唤,采取相应措施,那就中了这个企业的圈套,可能让幕后的指挥者金蝉脱壳。

  实际上,环境治理的问题应该靠地方自己,中央之所以派出环境督查组到各地督查,问题是很多地方对环境不重视,甚至存在着弄虚作假等问题。试想,这个企业敢对中央下派的环境督查组锁门扣留,他们对地方政府和环保部门更不放在眼里了。如果我们的地方环境主管部门从这个企业刚开办时,就对这个企业的环境问题进行严格的监督,发现问题就从严从重处罚,当地政府领导等不对企业进行包庇和纵容,这个企业今天敢做出这种扣留环保部督查组的事情吗?因此,有关部门在对这个企业和企业负责人进行查处的同时,更应该查一查这个企业为何有这样的胆量,是谁把他们惯坏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