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从“一杯热水”中照出的“服务短板”
http://www.scol.com.cn(2017-4-17 14:16: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4日,李女士来到(重庆)南岸区行政中心。工作人员告诉她,需要身份证。但李女士回家拿来了身份证,结果还是不行。这一下让李女士很冒火,便与工作人员理论起来。没想到,竟然被工作人员泼了一杯热水!泼热水的人,是南岸区工商分局经开区局证照科的科长蔡竞(据4月16日《重庆晨报》)。

  “一杯热水”原本是用来喝的,但是最后却泼到了群众的身上,震惊之后更多的却是反问,是什么让这位工作人员这样的气愤?是什么让这杯热水的功能发生了变化?但是知道真相后却又让人内心难受。

  “办事难”不是第一次听到,但是以这种更直观的“现场直播”出现在大众的面前,触动是非常深的。群众对办事需要的材料一般都是不清楚的,即便清楚了有时候也会未带齐,在这样的情况下,工作人员告知需要的东西并指出差的资料很正常,只是这个工作人员却不一次说清,以至于群众办事来回奔波。

  一方面是工作人员动动嘴皮子的事,另一方面却是群众来回跑的“痛”,不管是体力、精力还是财力,这都是一次次地付出,脾气再好,跑多了也会失去耐心,以至于心生怒气,这其实是人的情感的正常表现,会冒火也是正常的。

  君子动口不动手。群众很冒火,与工作人员理论也是解决问题的渠道,但是工作人员却以“一杯热水”泼下,这不是在“降火”,这是在“火上浇油”,说好的“讲理”已经荡然无存,常念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也不见了。

  “一杯热水”泼向的是群众,打痛的却是干部的脸,这是干部个人素质的表现,也是一种“暴力”办事的态度,透露出的不是你的“胜利”,而是你在为民服务中早已失败,折射的是“服务短板”。

  “最多跑一次”需要“一次性告知”,而不是在面对群众质问的时候“一杯热水”解决,以理服人才是正道,服务理念多走几步,才能换来群众办事少跑几次。(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