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群众找不到的单位”问题出在了哪里?
http://www.scol.com.cn(2017-4-17 8:12: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几天前,做隐形眼镜生意的广东市民朱先生要找“龙岗区药监局”交医疗器械经营行为自查表。他来来回回跑了4趟龙岗,都没找对地方,启用汽车导航仪,导引到的地点是旧址,咨询114、12331、12345、12315也无果。无奈之下打了110报警求助,民警竟也爱莫能助。朱先生要找的“龙岗区药监局”到底在哪儿?(4月16日《南方都市报》)

  “龙岗区药监局”究竟在哪里?朱先生通过各种渠道都没有找到。无奈之下,他找到媒体求助。在记者帮助下,终于找到了“龙岗区药监局”。原来这家单位由于机关合并,成为了“食品药品监督局”下面的一个分局。似乎,由于机构改革难以找到这家单位也符合情理。不过,无论原因是什么,出现“群众找不到的单位”终究是“遗憾”两个字承担不起的。

  朱先生寻找“龙岗区药监局”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需要细细咀嚼。他用汽车导航仪导引的地点是旧址,他咨询了114、12331、12345、12315均没有结果,他找到110也是无可奈何。我们需要追问的问题有很多。

  首先,公共服务为谁服务?说到公共服务,就不得不说说114电话号码查询系统。当初设置114的时候初心是良好的,就是为市民查询电话号码提供方便。可是114查询系统的功能发生了变化,慢慢步入商业化轨道。就拿114查询系统出版的《电话号码手册》来说,除了主要政府机关电话号码之外,其他号码很难找到,114披上了商业外衣,能够被查询的电话号码,很多需要缴纳费用。笔者就有过这样的经历,想查询的一些单位号码是查询不到的,因为这些单位没有缴纳费用。就像“龙岗区药监局”114就没有记录这个单位的电话号码。

  其次,解忧部门为谁解忧?12331、12345、12315,这些电话号码都是政府设立的重要社会窗口,设置这些窗口的目的就是为百姓服务的,让政府和百姓之间沟通交流更加方便。这样的社会窗口被政府统称为“解忧部门”。那么,作为政府联系百姓的窗口,是不是该是一个“杂家”呢?应该做到“多知道一点知识”,“多了解一些东西”。假如说,这些“解忧部门”能够拓展自己的服务范围,记录一些单位的联系方式,是不是也能轻松应对百姓的询问?

  再次,导航设备不知更新?汽车导航仪是出行的指南针,不过最近这几年也出现了很多遗憾的事情,一些驾驶员启用导航仪之后却造成了危险:有人开进了死胡同,有人开进了断头路,有人开进了水沟里。为何发生这样的事情?道理很简单,眼下是一个大建设的时代,无论是单位的地址,还是道路桥梁的建设,变化的速度越来越快,而一些汽车导航仪却更新不及时。朱先生使用导航仪被导引到陈旧的地址,就属于这种情况。

  当然,“龙岗区药监局”也是存在问题的。机关合并了,机构改革了,地址转换了,是不是该想尽一切办法告诉群众?让群众能够方便的找到自己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试问,当110都找不到一家单位地址的时候,这家单位还如何为百姓服务?每一个单位都应该“让百姓轻易找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