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蔡科长热水泼人”别成“烂尾新闻”
http://www.scol.com.cn(2017-4-17 7:58: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印荣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4日上午,李女士在重庆市南岸区行政中心办事时被工作人员蔡竞告知需要身份证。但李女士回家拿来了身份证,结果还是不行。这让李女士很冒火,便与蔡竞理论起来。没想到,竟然被蔡竞泼了一杯热水。4月16日下午,当地官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已对蔡竞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其作出深刻检讨。(4月16日澎湃新闻)

  一说到政府办事窗口的重要性,人们都爱用“小窗口大形象”来形容,但要是遇到了“暴脾气”的服务人员,形象就弃之不论了,他们一语不合,就没有脸色,这个时候,再富哲理的“窗口名言”都是压不住的。在他们那里,只有居高临下的“我说你听”,没有心平气和的“有求必应”。

  有这样的“服务”意识,出现态度冷漠、生硬,上班时玩手机、闲聊等乱象,就不足为怪的。而面对群众的不满和质疑,他们的理由,也是张口就来,比如“科长嗑瓜子”,可以解释为“缓解病情”;不为群众办事,还口出“什么时候都没时间”的雷语……

  这些年,服务窗口乱象频现,即使暗访曝光了,也难除其根,原因在于出口成“脏”乃至泼水、甩杯、拳脚相向的“雷语”、“雷举”成本太低。要么虚张声势的休假式“停职”,要么轻描淡写的批评,要么是难见结果的“正在调查”,等等,总之,首先想到的是如何敷衍舆论,而不是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即使有个别处理得相对重一点,也要抱怨一番“小题大做”。

  如此这般,人们不禁要问:说好的“群众利益无小事”呢?

  而事实上,对服务对象态度冷漠、粗暴,根本就不是什么小事。在其背后,是不把群众放在眼里权力傲娇。就发生于南岸区行政服务中心的这起“泼热水”事件看,蔡竞可能存在工作不细的问题。

  李女士按蔡竞要求回家拿来了身份证,却还是被告知不行。是蔡竞没有一次向李女士告知必须补正的全部内容,还是告知了,李女士未按要求提交全部补正的内容。

  如果是前者,蔡竞则有违规之嫌,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行政许可法》第72条规定: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不齐全、不符合法定形式,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一次告知申请人必须补正的全部内容的,由其上级行政机关或者监察机关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而即使是后者,蔡竞如果没有以书面方式列出全部提交材料的清单,导致李女士遗漏的部分内容,也要承担一定的责任。

  该局通报表示,将依据有关纪律规定对蔡竞进行严肃处理,处理结果会及时向社会公布。希望这则“蔡科长热水泼人”事件,别成“烂尾新闻”,而是以严肃的调查问责,回应舆论关切。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