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撤县设市需市场市民两相宜
http://www.scol.com.cn(2017-4-16 8:55: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湖南省撤销宁乡县,设立县级宁乡市。此外,陕西神木县撤销,设立县级神木市;浙江玉环县撤销,设立县级玉环市;河北平泉县撤销,设立县级平泉市;四川隆昌县撤销,设立县级隆昌市。那么,很多地方政府为什么如此努力地想要推进县改市?对于老百姓来说,县和市到底有什么区别?撤县设市能给新市民带来什么切实的好处?(4月15日 《人民日报》)

  再不过久,陕西神木县、浙江玉环县、河北平泉县、四川隆昌县将成为历史,而代之以陕西神木市、浙江玉环市、河北平泉市和四川隆昌市。一字之差,其字面底下的各种利益博弈却从来没有停止,未来的道路或许也大不同。县改市的冲动背后,受益者是谁,或许最能考验撤县设市的初衷与落脚点,也将成为检验撤县设市未来的工作成色。

  在撤县设市的批复中,往往存在“管辖区域没变,行政级别没变,不得新建政府楼堂馆所,不得新增人员编制”这些限制性的规定。虽然这些不变是“沿袭性的”,但却饱含着以撤县设市后的“功能性变革”。其中的不变是为了降低变革成本,让撤县设市“轻装上阵”。

  撤县设市,是为了转变相关区域发展模式,由偏重农业的发展结构向偏重工业、服务业等产业调整,在进一步提升城市建设水平上加快落子,最终的目标是城市化水平得以提升,市民生活不断改善。

  撤县设市走过的弯路不能忽视,在一些撤县设市的地方,虽然撤县设市了,但农业经济比重仍然占比偏大,城市建设和市民公共服务水平仍然处在“县级”水平上,“假性城市化”问题不断涌现。一句话,徒有“市”之名而具“县”之实,市场和市民都没有得到实惠,偏离了撤县设市的初衷。这也是上一轮撤县设市热被终止的原因所在。

  此轮撤县设市,以及之后还在排队等待着撤县设市的160多个撤县设市申请待批当中。确实有不少经济发展在全国处于领跑方阵之中。随着对撤县设市的深入认识,打破偏重以人口指标为撤县设市衡量标准的窠臼,而实行人口和经济发展水平、生态承载力等更为多元的评判机制,才能使得撤县设市,基础更牢固,前景更广阔,避免撤县设市还不如“邻县”的尴尬。

  撤县设市需要坚持以市场为基础。推进撤县设市,是为了加快经济转型的步伐,从偏重农业向工业、服务业等产业转移,从而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环境治理、城市公共服务提升等提供强有力的产业和资金支撑。而在这个过程中,撤县设市地区的政府职能转变,在增强城市功能,拓宽发展空间中都需要主动跟上,以实现撤县设市实至名归。

  撤县设市更需要坚持以市民为中心。城市化需要坚持以人的城市化为核心,已经成为各方的共识。推进撤县设市,更不能偏离市民这个中心。正如有的网友所担心的,一些县撤县设市,把名字一改,城市人口立马增加,立马共同富裕。市民“被富裕”的痛点不应该被市民所言中。只有不断创造就业岗位,不断提升市民享受公共服务的水平,才能避免县和市这种单纯的字面游戏。

  县和市代表着两个发展的不同阶段、两个不同模式,撤县设市,既是对以往发展成果的肯定,更应是促进发展转型、加快发展、惠及民生的一个契机。坚守住市场和市民这两个根本点,实现市场市民两相宜目标,撤县设市就会越走越稳,就会取得预期的效果。(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