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超200县为何抢挤“县改市”独木桥?
http://www.scol.com.cn(2017-4-14 8:10: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宁乡县,设立县级宁乡市。宁乡市由湖南省直辖,长沙市代管。宁乡县改市,透露了一个重要的信号,即暂停了20年的县改市,开始真正的重新开闸。目前,全国有超过200个县排队在等“县改市”(4月13日第一财经网)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县改市在浙江、江苏、山东等沿海发达地区蔚然成风。其中,江苏县级市数量超过了县的数量,苏南的县基本都改了市。统计显示,至1998年,我国县级市数量达437个,其中近350个为县改市。也就是说,有接近15%的县改为市。

  暂停了20年的县改市重新开闸,有超200个县等待过闸。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县改市”有许多好处。“县改市”可以说明经济发展比较快,可以提供一次全国扬名的机会。有利于招商引资,吸引人才。“县改市”还可以享受比县更优惠的待遇,譬如:可以比县财政可以获得更多的周转资金,并且有一笔可观的城市建设费用;在编制上市比县可以多设一些机构,多安排一些职务和人员;县改市后可以实行省级计划单列,绕过地区这一中间环节,直接面对省有关部门,容易争取到更多的项目、资金、政策。另外,市政府可以从原来的“农业政府”名正言顺地转向抓工商业。有了这么多好处,各县都往“县改市”这个独木桥上挤也就不奇怪了。

  不过,大家都往“县改市”这个独木桥上挤,也带来不少问题。譬如:许多地方盲目追求“县改市”,造成县级市市区农村人口比重过大,城郊比例失调,城乡概念模糊、大量占用耕地等问题,“假性城市化”现象十分严重。而且很多不具备条件的县也改成市。有的县改市后,经济状况并无多大改善,官员多了一大批,工资长了一大块,财政支出负担也就相应增加,由此带来了很多负面的问题。 

  随着“县改市”的重新开闸,地方也点燃了新一轮县改市的冲动。

  撤县设市,将对县改市的城市来说,可以进一步提升城市定位,增强城市功能,拓宽发展空间。在停止了20年“县改市”后,经过20年的发展后,许多地方符合了“县改市”的条件。对“县改市”条件已成熟的地方来说,适时进行“县改市”是十分必要的。但不能一哄而上,大家都往这上面挤。不然,难免会出现20年前的情况,会带来一系列负面问题。

  因此,在接下来新一轮的县改市过程中,一定要设定严格的科学标准,循序渐进有序地推进县改市,避免一窝蜂和盲目跟风,符合标准的及时设市,不符合标准的拒之门外。一个县是否改市除了要看这个县人口集聚和经济发展程度外,地理区位也是重要的因素。千万不能重数量,轻视质量,不能重行政、轻经济,不能只重发展,轻协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