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链条式造假背后是权力集体式沦陷
http://www.scol.com.cn(2017-4-14 7:57: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2日,澎湃新闻从权威渠道获得一份《河南省公安厅关于邱海山等人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情况通报》,通报称,该省鹿邑县公安局原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邱海山伙同民警刘萍、鹿邑县人社局公务员管理股原股长张季梅等人,在办理毕业生分配、干部调动、公务员登记和入警申报过程中徇私舞弊、滥用职权、贪污、受贿,被公众称为“链条式造假”。(4月13日 澎湃新闻)

  一名公安局原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违纪安排女儿吃空饷,无意中牵出河南省鹿邑县公安局、人社局等一些公职人员利用权力相互为小团体谋私利的窝案。一串串一窝,一荣共荣、一损俱损的“链条式造假”,隐藏着的则是公权私用,是“权力集体式沦陷”,着实让人触目惊心。

  一些官员通过违纪、非法手段让子女吃空饷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但邱海山等人的卑劣手段依然让人感到震惊。为了安排自己女儿能够吃上铁饭碗,不惜对掌管人事职权的工作人员在子女吃空饷上同样放纵,并且主动送钱给这些“掌握现权的人”。你好我好大家好。如此,一个女孩“7岁上警校、10岁当公安、长期领工资”的以权谋私案例就鲜活出炉了。

  权力集体式沦陷还存在于公章使用混乱、文件制定混乱当中。该严管的环节失于管理,该规范的权力根本没有规范起来,这就为一些干部以权谋私提供了可乘之机。窝案的后果是,致使邱某、孙某等7人以“假学历、假履历、假身份”骗取公务员和人民警察身份,影响十分恶劣。

  链条式造假的后续恶果是,公然对抗组织,为了能够保住自己的私利,不惜人为拆分、转移、隐藏500余名警察的人事档案,破坏视频监控,监视调查组的工作动向,这与搞攻守同盟没有任何区别,是公然的对抗组织。

  链条式造假背后,不是单位负责人带头乱权,就是对权力沦陷不管不问、负有失察的责任。不仅干部招录、人事管理等存在诸多问题,还在在河南鹿邑“链条式造假”中就存在这样的现实。实质是对权力的扭曲、解构和亵渎,是对监督的蔑视。

  “链条式造假”所造成的影响是极其恶劣的,而事件历经10余年才被处理,更反映出当地政治生态上相互监督的失衡,相互放纵、包庇的平衡。鹿邑县公安局公文管理混乱,党委、行政公文行文极不规范,部门行文不审批、不报告,文件编号随意填写,调查中发现大量人事管理方面的文件串号、重号、落款时间文号前后矛盾;印章无专人保管,随意加盖且不登记。这些乱象背后,还会有多少官员的亲属“吃空饷”,还有哪些权力需要进一步规范,仍然是个待解的迷团,而要破解这个迷团,看来还需要解剖麻雀式的调查与问责。

  之前,在一些干部任用、招录中发生过“除了性别是真的,其他全是假的”的惨痛案例,警示着权力不可失察,有权必担责,失责必问责。如果按照这样的权力制约机制运行,就可以大大避免链条式造假的被动和惨痛教训。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链条式造假”最终现出原形,相关人等最终被依法依规问责,给人以鼓舞,但相关案例的教训是深刻的,其所给出的生动启示是,尤其需要加强权力的规范和制约,不管是哪一级权力,都需要放在规范的框架下来制约,真正把每一层级、每一部门的权力都放在笼子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