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10岁当公安”是监管的崩塌
http://www.scol.com.cn(2017-4-14 7:46: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2日,澎湃新闻从权威渠道获得一份《河南省公安厅关于邱海山等人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情况通报》,通报称,该省鹿邑县公安局原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邱海山伙同民警刘萍、鹿邑县人社局公务员管理股原股长张季梅等人,在办理毕业生分配、干部调动、公务员登记和入警申报过程中徇私舞弊、滥用职权、贪污、受贿,其中,邱海山为女儿篡改档案年龄,最终实现其“7岁上警校、10岁当公安、长期领工资”目的。(4月13日《澎湃新闻》)

  “7岁上警校、10岁当公安、长期领工资”,这本该是个“神话传说”,但却成为事实,而与性质同样恶劣的是将一名正在读书的中学生变身为一名国家干部。在其背后则是 百名警察吃空饷,初看起来,“10岁当公安”很怪异很可笑很荒唐,但放在一片混乱监管崩塌的环境中,又恐怕是正常的。

  “7岁上警校、10岁当公安、长期领工资”,谁都知道其不可能实现,一般人连想都不会去想,可现在却竟然变成了事实。为何一个异想天开本不可能实现的“春梦”却成真了,显然不是因为遇到了“仙人”相助,也不是因为造假技术有多高明,只不过是遇到连稻草人都不如的监管。

  “7岁上警校、10岁当公安、长期领工资”背后的土地壤是如何形成的?其异想天开的想法又如何产生的?胆大妄为,恐怕不是从一开始就有的,只因为长期生活在监管缺失的环境中,再加上手中有权,才会有“7岁上警校、10岁当公安、长期领工资”的想法,然后付诸行动,且是异常顺利,不仅如此,甚至还能办理6个虚假户口和身份信息。不难发现,这一方面是当地领导专权独断,据了解,重大人事问题上不集体研究、不上会、不讨论,仅凭口头汇报办理,以致可以以“假学历、假履历、假身份”骗取公务员和人民警察身份;另一方面是权力之间相互勾结,共同参与,结成非法利益共同体。纸包不住火,但这么多部门居然能够勾结起来用“纸”包住了火,当然,也只能包住一时而不能永远包住。

  “7岁上警校、10岁当公安、长期领工资”或许只是个案,但产生的土壤却是需要警惕的。事后的惩罚虽然能够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但最重要的则是先预防,如何让这种荒唐的事杜绝?这就需要提升监管的力量。一个地方竟然可以产生“7岁上警校、10岁当公安、长期领工资”,那么足以说明监管堕落到何种程度。

  “7岁上警校、10岁当公安、长期领工资”放在“最难就业年”的背景下,更显得可怕。当太多的人在辛苦奔波找工作,却有人如此轻而易举地实现了“就业”,权力能够如此肆无忌惮、无法无天,难道竟然是因为当事人的胆大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正因为监管长期不起作用,正因为权力互相勾结互相包庇没有受到丝毫的影响,这才会演绎出“7岁上警校、10岁当公安、长期领工资”的戏码。

  “7岁上警校、10岁当公安、长期领工资”是一记拷问,也再次证明了权力得不到监管必然腐败的常识。增强监管,防止集体腐败,这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