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拍违停被警察辱骂 不能只认定不作为
http://www.scol.com.cn(2017-4-10 8:15: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安康一市民拍违法停车时与车主发生争执,处警民警要求市民删掉所拍照片且言语比较粗暴。(4月9日 《华商报》)

  随着互联网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地方都鼓励全民参与到交通管理监督中来。很多地方甚至出台了鼓励政策,面对私家车主的交通违规,只需要轻轻拍照留作证据,就能够直接举报,甚至还可以获得象征性的金钱奖励。

  但是,此次安康市民拍摄违法停车不仅仅没有得到奖励,还被处警民警要求删除所有照片。甚至斥责拍照人多管闲事,再不删就带回派出所接受处理。不知道拍摄违停车辆进行举报的行为,究竟犯了什么样的法律法规,竟然触怒了处警的民警要带回派出所处理?如此狂妄的背后,不仅仅是藐视公民正常行使的监督权,更是有权的任性,践踏法律的尊严。在这三名民警身上,看不到丝毫执法者应有的素质,看不到丝毫执法者应有为民服务的态度,只有赤裸裸的权力傲慢。派出所什么时候成为了这三名警察用来炫耀的地方了?动不动就要挟市民去派出所处理,显然是一种变相的公权私用。

  但是,问题的关键不仅仅是涉事的三名民警,而是官方给出的回应。对于三名民警的行为,仅仅只是定义为不作为。难道看不出这种行为不仅仅涉及违规,甚至有违法的可能性。民警如此任性,仅仅只给一个不作为的定义,与其说是一种处理,倒不如说是一种变相的包容。动不动就要挟老百姓,动不动就侵犯公民正常行使的监督权,这不是不作为,而是典型的侵犯他人权利。如果对这三名民警的处理如此不痛不痒,不仅仅难以起到整治民警队伍的效果,甚至给人一种有意偏袒的感觉。到时候,别说是个别人员影响了整个民警队伍,而是从上而下的态度不端正,才造成的结果。

  就事论事来说,三个民警的行为可能表面没有造成多大伤害。被威胁的市民也没有遭受实质的身体伤害。但是,不能忽视的问题是,这种行为不仅仅严重的伤害了鼓励全民参与到交通管理的监督,还破坏了警民一家亲高层建设。试问,当一个百姓正常行使自己权利的时候,还要遭受执法者所带来的不公平待遇,这对于社会所造成的恶性示范效果,可以说是难以逆转的。顺带问一下,民警不让拍照的那辆违停车辆和那三名民警有没有关系,是否有过调查?如果其中还涉及一些其它问题,可能就涉及权力的滥用,这更加不能只是一句不作为就能打发的了。

  对于队伍建设而言,不能够有失偏颇,如果给人一种偏袒的态度。相信,执法者受到老百姓的用脚投票,也就是情有可原的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