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占道执法”,好一个霸道“办公”
http://www.scol.com.cn(2017-4-9 8:12: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印荣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广东纪委通报的典型问题显示,广州交委治超办霸道“办公”,长年添堵引发民怨。此前,不少车主都有怨言,说每次途经广州东南西环高速丫髻沙大桥路段时,少则堵十几分钟多则堵个把小时,而造成拥堵的原因,竟是双向设置在丫髻沙大桥路边占道执法的治超点,原来的三车道变成了两车道。(4月8日中新网)

  更令人恼火的是,广东省政协常委、省监察厅特邀监察员孙平经过一年多时间观察发现,这个治超办占道8年并不正常“办公”,没有尽到治超责任,看不到执法人员,暗访组某日前往暗访了很久,也未看到任何工作人员。

  如此“占道执法”,实在太霸道了。这哪儿是治超,实际是在添堵。那些用于挡道的厚重的水泥桩和巨大的水泥墩,指向的是治超办公权力的骄横恣肆。

  在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大背景下,权力任性已经成为过街老鼠,“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已经成为全民共识。但权力任性,仍随处可见。这几天,接连被媒体曝光的几起交警“收黑钱”的新闻,引发舆论的强烈吐槽。

  “收黑钱”是赤裸裸的权力任性,但这种行为相对隐蔽,如果当事司机不在网上发视频,一般是很难被发现的。

  但是,与交警“收黑钱”的相对隐蔽不同,广州交委治超办占道“执法”(其实很少执法),是执法者毫不掩饰的公然任性,它分明在理直气壮地宣称:治超办想怎么占道,就怎么占道。因此,对于有着法定监督权的人大代表的提议,就敢置若罔闻。由此可见,其执法权,早就跑出了制度的笼子。

  “一切不受约束的权力必然腐败”。治超办霸道“办公”,这事从表面上看,虽然没有直接构成收钱等形式的腐败,但它却以执法的名义,持续数年甚至可能更长时间,损害老百姓的利益,这种由执法者的执法水平、执法态度导致的“害民”后果,甚至超过那些直接“收黑钱”的“执法”行为。又因其被执法者认为占道具有正当性,更难遏制,其危害也更大。

  就本起事件看,若不是广东省监察厅特邀监察员孙平称观察一年多,以打持久战的心态与其“死磕”,霸道“办公”的奇葩“执法”,还要“霸道”多久,恐怕仍是个未知数。

  “占道执法”能够持续8年的个案告诉人们,把权力关进笼子,实非易事。整治权力任性,尤其是整治那些以执法名义损害百姓利益的权力任性,要靠监督的韧性,锲而不舍地“叫板”,方能奏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