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强劲的“网动力”给川人带来更多获得感
http://www.scol.com.cn(2017-4-21 7:50: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年前就心心念念的丝路展,终于来了,太震撼了!”4月10日,成都市民申雪连续发的朋友圈只有一个主题:“丝路之魂·敦煌艺术大展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丝路展是一个借助互联网来放大先进文化传播力的鲜活案例。这是四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发展网信事业的一个缩影。(4月19日《四川日报》)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今日之中国,网民规模达7.31亿,居世界第一。手机网民规模达6.95亿,建成全球4G第一大网络。从乡村到城市,13亿多人的工作和生活因网信事业的发展而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互联网日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日益成为人们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一年前的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一个感奋人心的目标:“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随时以举事,因资而立功,用万物之能而获利其上。”互联网发展的深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互联网普及的广度。总书记在讲话中擘画出网信发展的宏伟蓝图,明确了网信事业肩负的历史使命,为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造福国家和人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一年间,秉承“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的理念,“互联网+”蓬勃发展,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网络环境风清气正,网络安全保障的藩篱不断扎牢,四川广大网信工作者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攻坚克难、改革创新、担当有为,四川互联网发展、治理取得新变化新成效新进步,为用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美好愿景凝聚奋进力量,大力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朝着两个跨越的奋斗目标坚定前行,营造了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提供了有力的网络安全保障和信息化支撑。

  网信工作一年间,回首峰峦入莽苍。网“惠”民生,提升群众获得感;网“聚”正能量,形成同心圆;网“兴”新产业 崛起潜力支柱,“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的四川实践充分表明,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总要求和大趋势,网信事业的发展必须要适应这个大趋势,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做好网上政务、网络舆情、网信事业、网络安全、媒体融合等工作,通过网络空间便捷、平等的特质将发展的成果更多更有效地惠及更多人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这是社会主义本质的生动体现,也是各级党委、政府应有的责任担当。

  时光飞逝,只争朝夕。“互联网+医疗”,让群众治病天涯变咫尺;“互联网+制造”,助推产业升级,实现智能制造;“互联网+寻亲”,借助大数据,帮助失踪儿童回家……新理念引领新发展,在四川“互联网+”成为各行各业自觉的行动,电子商务、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业态快速发展,互联网正在成为促进四川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为治蜀兴川、增创四川未来发展的新优势注入了强劲“网动力”。可以预见,在“网络强国”的建设中,四川的脚步将会走得更加稳健,走得更加久远,用触手可及的便利兑现“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的四川担当。(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