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总书记“4.19”讲话闪耀巴蜀
http://www.scol.com.cn(2017-4-20 7:36: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一年间,广大网信工作者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攻坚克难、改革创新、担当有为,我省互联网发展、治理取得新变化新成效新进步。(4月19日《四川日报》)

  一年前,那是一个春天,总书记的讲话明示方向,指引航程。

  一年后,又是一个春天,总书记的讲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从春天走进春天,“4.19”讲话精神在巴蜀大地转化为实践,从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到网络舆论环境的充沛正能量,再到信息化产业领域的“川军”崛起,总书记的讲话不仅辉映神州,而且闪耀巴蜀。

  总书记“4.19”讲话闪耀巴蜀,体现在网“惠”民生,提升群众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4月19日强调,网信事业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显然,这既是加快推进网信事业发展所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也是加快推进网信事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综观四川一年来的互联网发展,让人民拥有更多获得感是其最鲜明的特质。如今,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发展,从网上银行到各类APP应用,从“云医院”到物联网的普及,从智能出行的兴起到智慧城市的完善,四川老百姓正在享受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群众办事的顺畅度、网络购物的快捷感、智慧医疗的方便性等等,都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体现得淋漓尽致。

  总书记“4.19”讲话闪耀巴蜀,体现在网“聚”正能量,形成同心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怎么做,四川的新媒体发展探索出很好的路径。从在外部对网络进行管理,到介入其中主动使用网络,再到适应网络传播规律,过去一年来,四川创新理念内容和方法手段,传播覆盖面不断扩大,影响力和感染力显著增强。正所谓“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网信工作开展,必须运用网络传播规律。过去一年里,四川加大网络空间治理,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同时,在相互影响、整合、转化的舆论博弈场,通过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加饱满。

  总书记“4.19”讲话闪耀巴蜀,体现在网“兴”新产业,崛起潜力支柱。顺应潮流者进,占得先机者胜。在网络发展领域,要占得先机,就必须创新,一贯敢为人先、善于创新的四川,与之相随地按下了网络强省建设的快进键。作为国家布局的重要信息安全产业基地,四川以创新驱动为根本动力,以应用驱动为关键支撑,着力实施“培育企业、建设基地、构建生态”三大工程,去年信息安全产业产值超过290亿元,比上一年增长31.8%,总量居全国第二位。支柱产业强,新兴业态旺。网络发展带来产业新机遇,在网络技术支撑下,四川电子商务、共享经济、人工智能等业态不断涌现,为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激荡新动能,这正是总书记创新驱动理论,在四川互联网发展的利好折射。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如今时序已进入2017年,四川网信事业发展又踏上新的征程。在这充满希望的春天里,让我们继续以总书记“4.19”讲话为指导,革故鼎新,活学活用,让四川网信事业阔步走进下一个“春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