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绿水青山是治蜀兴川的最大资源和靠山
http://www.scol.com.cn(2017-4-19 7:54: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7日上午,四川省环境保护大会在成都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战略思想,动员全省各地各部门和社会各界,进一步增强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出席会议并讲话。(4月18日《四川日报》)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这种特殊属性,决定了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是关键。保护生态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保护生态环境,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关乎增进各族人民和子孙后代福祉,关乎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关乎全国可持续发展大局。这次环境保护大会提出了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的目标,不仅对四川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作出了明确部署,也为全省各地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指明了行动方向,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实践指导性。

  四川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来抓,坚持以壮士断腕决心淘汰化解落后和过剩产能,坚持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坚持下大气力保护和修复生态,坚持通过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坚持把环境治理纳入法治化轨道,坚持以环保督察推动工作落实,全省生态环境质量保持总体稳定,自然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不断增强,生产生活方式更加绿色低碳,初步走出一条符合四川实际的绿色发展之路。

  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彰显历史担当,也蕴含治理智慧。正如王东明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当前环境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一些地区绿色发展理念树立不牢、环境容量和资源约束日益趋紧、基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薄弱等,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王东明书记要求,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为抓手,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着力构建绿色循环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掷地有声的话语中,宣示了决心,更担起了责任。

  “美丽中国”需要“美丽四川”的支撑,而实现“美丽四川”是所有天府百姓的共同愿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四川的每一座青山、每一条河流、每一块湿地、每一片草原、每一处森林,都弥足珍贵,在保护环境与加快发展的问题上必须算大账、长远账、整体账、综合账。当省委、省政府明确目标,表明态度,拿出“时间表”,把环保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之时,全省上下都要积极行动起来,以对脚下这片土地负责、对人民和历史负责的态度,在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中大显身手,担当起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重大责任,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绿水青山成为治蜀兴川的最大资源、最大靠山。我们相信,沐浴在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的阳光下,四川的明天一定更美丽、更美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