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绿色发展确保四川实现“两个跨越”
http://www.scol.com.cn(2017-4-19 7:50: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7日上午,四川省环境保护大会在成都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战略思想,动员全省各地各部门和社会各界,进一步增强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4月18日四川在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就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一系列决策部署,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确立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目标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实施方案。四川结合实际,按照省委《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要求,出台了《四川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案》等四个“方案”、一个“细则”、一个“意见”、一个“办法”等系列改革文件,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努力改善生态环境,“初步走出一条符合四川实际的绿色发展之路”,为全省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生态文明四川,是一场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重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深刻指出: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要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发展与自然资源环境协调统一;要完善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体系,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体现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的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使之成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导向和约束。是的,要想让巴蜀大地实现绿色发展,就必须依靠制度和法治,采取“两手抓”,就必须对环境破坏的任何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

  四川始终高度重视环保工作,为美丽中国贡献着四川力量,而且,环保执法力度在不断加大,对任何破坏环境的行为,都采取了“零容忍”态度。例如,去年12月省环保厅就通报了《2016年四川环保工作报盘》信息。去年,全省实施系列环保改革,环保工作初步实现由环保部门“单兵作战”向各方参与“集团会战”转变,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省环保督察组对德阳、乐山、广安、泸州、达州5市开展了环保督察,对40名相关部门人员实施了问责,对198家违法违规企业依法进行了处理。可见四川在环保工作雷厉风行。去年环保系统还建立了全省企业环境信用“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纳入环境信用评价的重点企业到851家。向违法违规企业和责任人问责,彰显了四川坚决治理环境污染,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战役”的决心。

  绿色发展的重要性人尽皆知,但环保问题依旧显现。就像王东明书记特别强调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当前环境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一些地区绿色发展理念树立不牢、环境容量和资源约束日益趋紧、基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薄弱等,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以破坏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模式,早该成为历,可还是有人抱着旧观念不放。如果忽视环保,经济是发展了,可蓝天碧水少了,群众的抱怨多了,可持续发展就成了一句空话,因此,“先发展后治理”与“杀鸡取卵”无异。而无论经济如何发展,环保必须放在第一位,这不仅是为了眼前利益考虑,也是为了子孙后代着想。

  诚如王东明书记讲话中强调的那样: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认真履职尽责,完善考核机制,加强环保督察,强化问责追责,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提供坚强保障。完善考核机制,就是在强化依法治理环境。相信在本次全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后,各地一定会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进程,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让青山绿水遍巴蜀,以绿色发展确保四川实现“两个跨越”。(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