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三大战役”打响环保攻坚战
http://www.scol.com.cn(2017-4-19 7:48: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海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7日上午,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在全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壮士断腕决心淘汰化解落后和过剩产能,坚持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4月18日四川日报)

  自然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人类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生态环境,环境保护事关生态、事关民生、事关社会稳定和可持续发展。近几年四川在环境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一些地区绿色发展理念树立不牢、环境容量和资源约束日益趋紧、基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薄弱等,再一次敲响环境保护的警钟。

  2016年5月,四川出台了《四川省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成立了“四川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2016年7月,中共四川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成立四川省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领导小组,这两个特殊“领导小组”的组长均由省长尹力担任,充分展现了四川坚持下大气力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的决心,走出一条符合四川实际的绿色发展之路,着实展示了环境保护的“尚方宝剑”。

  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满不满意,是检验党的执政能力和政府公信力的“试金石”。王东明在全省保护大会上说。如何用活环境保护这个“尚方宝剑”?王东明要求全省上下必须始终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战略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要以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为抓手,加强环保督察,强化问责追责,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提供坚强保障。因此,各级党委政府在日常工作中要把环境问题的防治、监督工作看成是一项责任,主动作为;而不是把它看成是一项任务被动作为,对破换环境的行为做到“零容忍”而不是“失之以宽”,否则很难实现真正的“环境保护”。

  同样,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需要各级党委政府要从变革政绩观抓起,通过科技创新,加快落后产能的淘汰,通过供给侧改革,吐故纳新,淘汰旧的,创造新的;要处理好城市与环境的关系,处理好城市与生态的关系,多建公园,提高碳汇、消减pm2.5;坚持重拳出击、铁腕治污,大力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切实做好环保“加减法”,着力构建绿色循环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三大战役”持续加码实质在于保护环境,如果环境保护工作做到了位,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目标就不远了。因此,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每个人都有保护环境的责任与义务,只有人人都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从我做起,对环境保护工作做到“力所能及”,才能让环境保护工作实现应有的效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