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为攀西“量身定制”发展举措
http://www.scol.com.cn(2017-4-15 13:20: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宗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1日至13日,省委书记王东明前往攀枝花市、凉山州调研督导并主持召开攀西经济区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攀西经济区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开放、脱贫攻坚、农业农村和党的建设有关工作,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4月14日四川在线)

  目标明确,才能定位好前进的方向;任务清晰,才能把握好奋斗的路径。为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在四川精准“落地”、迅速“生根”,王东明通过调研指导,为攀西经济区指出6项措施,正是为攀西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找准发力点,从而“量身定制”发展举措。

  调研督导是摸准实情、找准方向、定准路子的前提和需要。王东明书记的每一次调研督导,都是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掌握最鲜活、最一线的情况,相当于零距离“瞄准”,当地的真实情况、工作措施的进展、经济发展的成效,都看得十分清晰,这样据此制定的指导措施,肯定不会“脱靶”。就拿此次赴攀西经济区调研督导来说,王东明通过深入细致的调研,使底数摸得更清,思路变得更明,路子找得更准。

  定位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一个地区确立什么样的发展思路,最终影响着这个地区的发展前景。此次攀西调研,王东明提出6项措施,从资源开发、农业供给侧改革、生态绿色、脱贫攻坚、依法治理、党的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各个层面回答了“怎样建设更好的攀西”这个重大课题,既体现了对中央和省委精神的科学把握,又体现了结合攀西实际的因地制宜考量;既是顺势而为的务实决策,更是乘势而上的奋进定位。

  是的,每一项正确的决策、精准的部署,都需要吃透“上情”、摸透“下情”,做到上下结合、因地制宜。从吃透“上情”的角度讲,王东明书记对中央精神有着深刻理解,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更是入脑入心;而从摸透“下情”的角度讲,王东明此次调研访农户、看项目、进企业、入园区、蹲田头,把攀西的情况了解得更加透彻。比如:王东明在攀钢集团钛业公司步入车间了解钛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拓情况,详细了解到攀西地区依托战略资源优势加快转型升级的情况,据此提出的指导措施,可谓是为攀西经济区资源开发的“量身定制”。

  指导措施的“量身定制”最能体现精准,而调研督导的过程就是“量身定制”的过程。在调研过程中,东明详细了解“五个一”帮扶机制落实以及住房建设、产业发展、教育就业、医疗救助、“四好村”创建、农民夜校举办等情况,并接连走进多户贫困群众家中看望慰问,可以说是用“解剖麻雀”的方法,查找问题、理清思路、找准出路,为当地发展指明方向。比如,针对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王东明提出大力“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这就是“量身定制”的发展举措,这样的措施对攀西经济区是最“合身”的。

  方向对头,“靶心”调准,才能精准发力。此次调研王东明提出的6项措施,紧紧围绕攀西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重点环节,是攀西发展最为准确的发力点。我们要认真把握,抓好落实,推进攀西国家级战略资源创新开发,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以“绣花”功夫抓好脱贫攻坚,常态化推进依法治理,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使每一项举措都能够做到定向施策、精准破题、恰到好处。

  “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这次王东明调研督导,让攀西广大干部群众倍增动力。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找准并扭住加快攀西发展的发力点,让中央和四川决策部署在攀西实现方向的高度一致性、措施的高度匹配性、地域的高度吻合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