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房价不会暴涨”,既是承诺也是期待
http://www.scol.com.cn(2017-4-4 7:44: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成都市长罗强在接受川报观察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请老百姓放心,成都范围内自贸试验区的房价肯定不会暴涨。"(4月3日澎湃网)

  作为首个自贸区,上海自贸区经历了房价飞涨,自贸区内的写字楼价格甚至和陆家嘴媲美。第二批自贸区天津、广东、福建三地也出现抢房热潮,多个楼盘一开盘即告售罄。因此,四川自贸试验区挂牌,老百姓有这样的担心再正常不过。笔者认为,此时市长坦言"请老百姓放心,房价肯定不会暴涨。"这不仅是政府的决心,也是老百姓的期待,体现的是民生情怀。

  承诺的信心源于房源供应充足。仅今年2月份,在土地供应上,成都新增供应6宗,合计面积363.8亩。在楼盘供应上,有19个楼盘开盘,开盘认购率63%。商品住宅新增套数0.73万套。不仅房源新增充足,而且房源还具有一定库存,据成都房地产市场月报消息,截至今年2月底,成都所辖区市县的住宅存量约20.50万套,合计2233.13万㎡,虽然环比分别下降4.3%、3.6%。但以2016年月均区库存速度来计算,房源库存的去化至少还需8个月。同时,成都今年还将完成棚户区(危旧房)改造9400户,竣工公租房7000套。由此来看,成都在短期内不会出现供不应求的火热场面。

  承诺的信心源于政府调控能力。成都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以"稳中求进"为工作总基调。虽然2016年成都土地市场整体回暖,开发商的积极拿地势必引出一批新的热门板块将成为购房置业新的热门区域,但这种热度是完全在政府的调控之中。拿2016 年来说,成都被中央列入 16 个房地产监控热点城市之一之后,就立即出台了两轮限购政策,而新政实施后成都房地产市场价格也基本稳定在 2016 年 10 月的水平。而今年二月份成都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7903元/㎡,环比上升为2.3%。在此基础上,成都在今年3月又出台房产新政,不仅严格土地规划用途管理、精准调控土地供应,还加快项目开工建设、实行区域住房限购、规范商品房销售行为。这些调控措施不仅践行了习总书记提出" 要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的根本要求,也体现了坚持在房价调控上 "平稳发展"的第一要义。

  承诺的信心源于居民购房趋于理性。去年随着"史上最严"调控令的出台,具有"风向标"意义的成都房交会市场表现平淡,成都房交会期间成都商品住宅市场整体成交环比下降32.49%,购房签约速度也明显放缓。随着今年限购政策的出台,成交量将出现下降,虽然房价在短期内难以回落,但涨幅将呈现收窄。从有关媒体的调查来看,成都购房者中有60%的人认为房价将小幅上涨。这正是切合了市长所言的"肯定不会暴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