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脱贫攻坚应多些“三头牛”干部
http://www.scol.com.cn(2017-4-1 8:14: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打赢脱贫攻坚战,选什么样的干部到基层?邻水县组织评选各条战线拓荒牛、老黄牛、孺子牛“三头牛”式干部进村帮扶。(3月31日《四川日报》)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大任务,而脱贫攻坚是否能取得最后的胜利,在很大程度上与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扶贫干部的表现有着密切的关系。这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笔者认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正需要多一些“三头牛”干部。

  “朝耕及露下,暮耕连月出。”这是对拓荒牛的真实写照。而“拓荒牛”式的干部就象拓荒牛一样,吃苦耐劳,坚韧不拔、肯干实干,不空谈,重行动,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当前,各地脱贫进入攻坚阶段,正是需要这种“拓荒牛”精神,敢啃硬骨头,敢于思想创新,敢在开展精准脱贫中下一番绣花功夫,勇当引领脱贫的先锋,成为脱贫攻坚带头人。

  “夜归喘明月,朝出穿深谷。”这是对老黄牛最贴切的比喻。“老黄牛”式的干部虽不“显山露水”,但却俯首攒力、躬背拉犁、任劳任怨、默默奉献。而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的不仅是敢抓敢干,还有持之以恒,一方面要树立干事创业的信念,一方面还要树立求真务实的态度。正所谓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也正是“老黄牛”式干部的“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脱贫攻坚各项举措才得以严实精准的落实。

  “老牛粗了耕耘责,啮草坡头卧夕阳。”这是对孺子牛精神的最好表达。作为身处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干部,肩负着打赢脱贫攻坚重任,更应要不忘初心,像“孺子牛”一样,带领贫困地区群众奋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与群众心连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实施“两不愁”“三保障”出良策,为贫困群众解难题,真正心甘情愿为群众服务。

  脱贫攻坚目标已定, 打赢脱贫攻坚进入决胜阶段,干部起着决定作用。脱贫各项政策举措需要干部去狠抓落实,众多的脱贫项目需要干部去深入推动,千丝万线的脱贫资源需要干部去汇集整合。可以说扶贫干部的选派是重中之重,期待有更多的“三头牛”式干部被充实到扶贫干部队伍中。(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