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基层补助不能“阳光”照不进去
http://www.scol.com.cn(2017-3-11 9:35: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68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月10日《人民日报》)

  此次通报的案件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通报的案件中,“骗取国家补贴款”“截留侵吞残疾人补助金”“套取拆迁赔偿补助款”“虚报冒领养老保险金”等动用群众补偿款的案件41起,超过通报总数的一半。

  这说明,个别基层干部骗取群众补助问题,带有一定的普遍性,具有一定的严重性,应引起高度重视。

  从通报的案件看,骗取基层补助的手法多种多样、荒谬绝伦。有的基层干部通过截留套取、虚报冒领、偷梁换柱等手法,通过欺上瞒下、内外勾结、利益瓜分的手法,通过暗箱操作、巧取豪夺的手法,把本该属于特殊群众的补助据为己有、中饱私囊。

  基层补助,多是国家和地方对基层特殊群体、特殊情况的补助,本是改善和保障特殊群体工作、生产、生活的重要措施。但是,由于有的基层干部心存杂念、私欲膨胀,基层补助成为其觊觎和垂涎的“肥肉”。 他们侵吞侵占基层补助,直接损害群众的利益,无异于在群众身上“吸血”和“割肉”,使得有的困难群众的生活更加困难。

  骗取基层补助,是贪腐行为,违法犯罪行为,是容易引发群众公愤的行为,应该严惩不怠。对骗取基层补助的问题,不能因为数额不大就不给予足够重视,不能因为问题复杂、牵扯面大而不予深究细挖。必须长期抓、反复抓、认真抓,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除恶务尽的决心,一抓到底,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让骗取基层补助的干部付出沉重的代价。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没有阳光的地方,就容易滋生阴暗和产生腐败。基层补助不能“阳光”照不进去。对于基层骗补的问题,既要惩贪除恶,更要采取有效应对措施,特别要推动基层补贴发放的“阳光运行”。

  一是严把审核关口。基层补助通常是从上至下针对特定群体、特殊情况的补助,申领到补助的个人需要满足相关条件。骗补案件的发生,首当其冲的责任方就是基层监管部门审核把关不严,流于形式。因此对于基层补助,必须严加审核,剔除不符合条件、不合乎情理的补助,防止别有用心的人钻了空子。

  二是建立公示制度。对获取了基层补助人员的基本情况、时间、补助标准、类别、金额等全面公示,让补助信息公开透明,使补助申领发放的每一个环节都暴露在阳光下,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加强监督审计。成立由各级纪检监察、财政、审计人员组成的农村补助工作监督小组,对补助工作实施全过程、全方位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