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反腐倡廉为何居两会热点首位?
http://www.scol.com.cn(2017-3-4 8:16: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7年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从2月21日开始,人民网第十六次推出两会热点问题调查。截至3月3日12时投票结束,参与网民2853043人次。其中,反腐倡廉以35万票居选项热点排行榜首位。(3月3日人民网)

  在人民网连续16年的调查中,反腐倡廉话题16次登上前十的排行榜,而今年是第六次居排行榜首位,这足以显示网民对这一问题持续的高关注度。反腐倡廉话题为何如此之热呢?

  民众对反腐倡廉的认识进一步提升。腐败导致社会阶层出现分化,群众利益受到侵害,党的执政根基受到蚕食,政府公信力受到损害。一段时间以来,腐败问题一直名列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之首,人民群众对腐败问题是深恶痛绝,极为不满。十八大以来,在高压反腐之下,打"老虎"拍"苍蝇",反"四风"转作风,民众在这场反腐败斗争中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人情负担轻松了,礼来礼往减轻了,吃拉卡要的现象没有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也难见了,办证办事也不再难了,社会的公平正义感也不断增强了。等等这些让老百姓对反腐倡廉所带来的好处和推进反腐倡廉的意义有了更深的认识。

  民众对反腐倡廉的信心进一步增强。腐败没有"特区"、反腐没有"禁区",既严惩一切违反党纪国法的行为,又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十八大以来有数以百计的省部级高官落马,数以万计的党员干部被查。上至国家级高干,下至村官小吏,只要违纪违法,都难逃法纪的惩处。既治标又治本,一系列党纪党规得到建立和完善,制度笼子不断筑牢,权力被关进了制度的笼子,选用人风气进一步匡正,滋生腐败现象的土壤不断铲除,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得以建立。党风政风为之焕然一新,社风民风随之好转。反腐败成效的彰显,使民众对党和政府反腐成效的评价越来越高,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成绩以及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和光明前景表现得更为自信。

  民众对反腐倡廉的期待进一步提高。巨大的反腐成就,让中国民众对反腐倡廉多了关心和期待。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纵深推进,民众对反腐倡廉的期待也越来越高,加大基层反腐力度,严惩"村霸"的民意越来越强。狠刹不为、懒为之风的呼声越来越高。民众希望通过反腐消除影响改革发展障碍,提高民众收入,增进民生福祉,加强环境治理,让反腐带来的红利能够更多惠及百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