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四个深度融合”中彰显地方文化的国家价值

http://www.scol.com.cn(2017-3-29 8:16:37)  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彤
作者:刘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新形势下的文化担当、文化自信的重要地位等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省委书记王东明也勉励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自己的艺术生命与国家前途命运、与四川改革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做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者,做治蜀兴川事业发展的实践者,做文化为民文化惠民的先行者,做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是全省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巴蜀大地的宏大实践,如何从国家大局定位文化担当,从国家价值彰显地方话语,最终做强地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聚力文化强国,是当前四川文艺界需要思考和破解的重大课题。

  地域文化要与“艺术精神”“时代精神”深度融合,只有这样才能与国家、与全局同频共振。首先,要对地域文化精神在尊重中再塑。坚持对历史文化精神的古为今用,最核心的问题就是要做到有鉴别的对待、有扬弃的继承和再塑,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共同服务以文化人的时代任务。其次,要在地域文化中植入当代中国新的时代精神。每一个时代有每一个时代的精神,时代精神是每一个时代特有的普遍精神实质,是一种超脱个人的共同的集体意识。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这就是最强大的“时代精神”,而“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就成为地域文化植入当代中国新的时代精神的重要典范。广大文艺工作者只有志存高远,随着时代生活创新,以自己的艺术个性进行创新,才会达到新的艺术高度。

  地域文艺创作要在坚守“美学经济”的前提下与“文化产业”“文化市场”深度融合,只有这样才能开辟文艺川军的新路径。文艺作品的创作理应是一个特殊的“经济行为”,既要符合经济规律,又不应忽略美学内涵,应积极倡导用“美学经济”的理论去指导文艺川军的创作、去衡量文艺川军的作品。只有高度强调审美在经济中的突出作用,只有高度倡导审美价值是文化商品的主要价值,才能创作出不愧于时代、不愧于历史的经典作品。因此,立足于“美学经济”理论的视域,文艺作品除传统的发行和播出外,还应通过向潜在消费群体提供审美服务产品,或将审美要素大量渗透到其他相关商品中,以提升文艺作品的文化附加值,使消费者在获得审美愉悦需求的同时,自身又获得丰厚的利润。

  地域文艺创作要与“现代科技”“技术前沿”深度融合,只有这样才能解决艺术产品适应时代脉搏和人民需求的问题。网络直播、VR体验、虚拟现实、蓝屏抠像、全息技术等扑面而来,毫无疑问,传统文艺创作正在遭受互联网等技术的严峻挑战,科技发展与硬件进步为网络文艺时代的到来提供了基础。在这个过程中,“互联网+”时代的文艺作品焕发出了巨大的生命力,为各种文艺类型的创作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也催生了“互联网+”背景下文艺创作转型升级新模式,促发了蔚为壮观的互联网文艺生态,文字数码化、书籍图像化、阅读网络化,这正是文艺创作与网络媒体融合发展的大趋势,文艺乃至社会文化面临着重大变革。互联网等技术的飞速发展已经开始倒逼传统文化产业从单一闭合式循环向交互融合式循环转变,如何从题材选定、创作生产、多屏推送、全媒体评论等多个维度集体发力,是值得四川文艺界思考的重要课题。

  地域文艺创作要与“国际文化”“国际语境”深度融合,只有这样才能解决中国故事走出去、中国声音对外传播的实际问题。近年来,文艺作品对传播中国声音、中国故事和中国精神的作用日益显现。其实,全球文化传播一体化格局的形成,为我国文化传播提供了打破固有传播秩序的难得机遇,充分认识文艺作品在国外传播中的重要作用,加强相关体系、业务和能力建设,是实现文化强国、坚持文化自信的重要内容。如何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故事,揭示四川历史文化名人与自然、与地域、与传统、与人、与社会的关系;如何建立专门的文化对外输出运营团队,并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准;如何以欧美文化市场为主,并对文化输出产品进行针对性加强和规划设计等等,都是值得思考的重大问题。(作者系四川传媒学院副教授、电影电视学院副院长)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