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治理政治生态 构建良好从政环境

http://www.scol.com.cn(2017-3-22 8:38:05)  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春玲
作者:向春玲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政治生态是检验我们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这一观点是对我国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也体现了中央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从政环境是与从政的动机、观念、行为准则、制度规范等相关的社会风气和舆论的总和,从政环境是政治生活现状以及政治发展环境的集中反映。政治生态是政治生活内部各要素之间的互动以及与外部之间的互动状态,是影响政治生活和执政队伍建设的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政治生态直接决定着从政环境的好坏。构建良好从政环境就是要营造政治文明、风清气正、政通人和、安定有序、清正廉洁、公平公正的政治生态环境。有什么样的政治生态,就会有什么样的从政环境。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

  急速的社会转型中,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

  改革开放是我国历史上最为深刻的一场社会转型,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的从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型,从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转型,从相对封闭的社会向开放的社会转型,也是一场包含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在内的社会整体变迁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国的政治生态并没有僵化,而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而不断进行着适应性的调整。与改革开放之前相比,我国的政治生态发生了极大的变化,突出地表现在党政关系、政社关系、政企关系的调整,政府职能转变、基层民主建设、依法治国不断推进、公共服务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建设加强、强化政府责任等方面的改革与进步,社会政治生态得到明显地改善。

  但是,在这场社会变迁和转型过程中,我们没有任何成功经验可以借鉴,因此,我们现代政治制度建设和执政党建设也是在探索中不断完善。虽然,我国政治生态总体处于良性状态,但仍然不可避免地存在着结构上的不平衡和功能滞后以及作用发挥不足等问题。在急速的社会转型中,我们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有些不良的政治生态还在恶化,严重影响到国家整体发展和党长期执政的合法性。例如从在某些地方和某些部门,发生系统性、塌方式腐败,以权谋私屡禁不绝,党的形象受到影响,政府公信力下降;一些领导干部阳奉阴违,数字造假,假话空话盛行,形式主义泛滥;一些党员干部长期脱离群众,对上献媚阿谀,对下颐指气使;一些人热衷于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结党营私,对不同意见者打击报复等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通过“八项规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浪费之风进行整治,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但是,这些现象并没有得到根本性杜绝,有的又以不同的方式存在,有的现象还有继续恶化的趋势,离我们长期向往的政通人和、风清气正、安定和谐的政治生态存在一定差距。主要原因是,第一,面临改革开放、体制转型等外部环境的严峻考验,一些党员干部精神懈怠、能力不足、消极腐败;其次,我们党组织在从严治党方面,没有管到位,没有严到份,存在着“宽松软”的问题;第三,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容易被污染,一旦出了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持久的工作,深层含义就是“长”“常”二字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政治生态发表重要论述,在参加上海市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处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地位。全面从严治党上要有新作为,重在落实。总书记参加辽宁省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政治生态是东北振兴的一大关键。一个地方要实现政通人和、安定有序,必须有良好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这指明了营造良好从政环境、建设好的政治生态的目标。对于政治生态的治理需要从系统的角度和过程的角度来认识和推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一项持久的工作,深层含义就是“长”“常”二字,在全过程和各方面抓严抓实。政治生态的治理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任务,从治理的价值取向、治理的主体、治理的方式三个维度来看,实现政治生态的有效治理,构建良好的从政环境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第一,从政治生态治理的价值取向上,要坚定理想信念。我国的改革开放、社会转型,传统的和现代的思想观念在我们社会中交织在一起,国内的与国外的价值观念也在我们社会中交流汇合,党内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仰缺失,价值观严重扭曲,不信马列信鬼神;有的认同西方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对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丧失信心;一些领导干部以追求个人利益为价值取向,乐此不疲地利用职权进行权钱交易。这些人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每个共产党员应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同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保持坚定信念,为2020年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本世纪中叶实现国家现代化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二,从政治生态治理的主体来讲,领导干部既是政治生态治理的主体,又是治理的对象,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和行为方式具有上行下效的风向标作用。因此,政治生态的治理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和对党的忠诚意识。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一些党员忘记了自己的党员身份,为了个人的利益,背叛了自己的誓言,违背党的宗旨。为此,中央提出共产党员要增强党性原则,加强党性教育。进一步强化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认同。每个党员无论在什么岗位上工作,都必须认识到自己首先是一个共产党员,必须忠诚于党的事业和党的宗旨。要强化党员的责任意识和忠诚意识。在当前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每个党员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遵循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明确党的使命,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良好的政治生态离不开党员群众的积极参与。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国家治理现代化,管理与治理有诸多重要区别,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治理主体从一元到多元的变化。管理的主体是单一的党委政府或国家公权力机关,治理的主体除了国家权力机关外,还包括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群众团体、社会组织和公民本身。

  第三,从政治生态治理的方式来讲,良好的政治生态要有完善的制度体系。制度有正式制度和非正式制度。正式制度就是指有明文规定的、有严格惩罚和奖励措施的制度,例如法律、法规和各领域的规章制度;非正式制度就是人们约定俗成的长期以来为人们所共同遵守的价值观念、道德规范、风俗习惯。正如我们党提出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自然生态的运行是有规律的,同样良好政治生态的运行也是有秩序有规则的,打破这种政治生态的有序运行,国家发展和人民利益就会受到损害。因此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就是为了确保政治系统各要素得以良性互动、整体和谐,确保党的政治生态良性运行,构建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具体来讲,要加强法治社会建设。法治是现代社会治国理政的有效方式,中国是一个正在走向现代社会的国家。要破“潜规则”,立明规则。抛弃“潜规则”的思维和行为方式,用党的纪律和规矩来解决政治生态中的问题。2015年底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就是给我们党组织和每个党员干部的行为提出了要求,划了底线,以此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空气,让权力在制度中运行。此外,党的干部要自律。作为党员干部,要认清自己的角色、党员身份和履行党员的历史使命,加强党性修养,处处严格用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要求自己,在各自领域发挥好党员干部先进性和模范带头作用。

  (作者系中央党校科社部社会发展理论教研室教授、博士生导师)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